新华网 正文
“同业联合担保”业务落地福州关区
2018-01-24 18:4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24日电(记者宓盈婷、李慧颖)记者24日从福州海关获悉,福州海关、宁德市政府和广发银行近日在宁德举行“同业联合担保改革举措”启动仪式暨政策宣讲会,福建青拓集团向宁德海关递交总额度1亿元人民币的广发银行税款保函。

  据福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既是福州海关关区第一份大宗散货的同业联合担保保函,此举盘活企业1亿元的担保资金占压,使企业能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扩大产能上。

  同业联合担保是福州海关首创的一项担保改革措施,是海关税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该模式突破了现行进口企业只能自行申请海关税款担保的模式,允许同一行业或同一产业的企业中,由大公司向银行申请海关税款保函,供中小企业办理通关事务。中小企业凭此保函申请办理海关事务担保,不用再自行缴纳保证金。

  同业联合担保措施从2017年4月起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跨境电商行业首先实施。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福州关区已经有12家跨境电商企业加入,保函金额980万元,还有数家企业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据福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加速推进,跨境电商、展会交易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这些新业态的主体很多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资金压力大是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遇到的突出瓶颈。同时,一些企业集团希望利用自己的银行额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更利于资金集约使用。福州海关在与企业、银行经过深入研究探讨后,提出了同业联合担保模式,允许有实力的第三方企业或企业集团申请保函为中小微企业或子公司服务,大大缓解企业的担保资金压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城遇“极寒”
冰城遇“极寒”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1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