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新河学校告别天降黑尘 尽享温暖与洁净
2018-01-24 18:1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月24日电(记者齐雷杰)“原来烧燃煤锅炉,烟囱里冒黑烟,经常从空中掉下黑色粉尘,有时候学生一擤鼻涕,颜色都是黑色的。”回忆起过去几年的取暖情形,河北省新河县白神首中心校的副校长祖国忠深有感慨。

  这所小学有30多名老师,400多名学生,辐射周边10多个村庄。指着干净整洁的燃气锅炉,祖国忠告诉记者,这个冬天全县学校都告别了燃煤锅炉,用上了智能化燃气锅炉。教室、宿舍都暖暖和和,既干净又省事。

  三九时节,地处冀南平原的新河县正是一年里最寒冷时节。离学生放假还有一周时间,在教室里,孩子们正在上课。“教室温度一般都在16摄氏度左右,学生们穿着棉服写字不冻手。”祖国忠说,近些年新建的师生宿舍楼铺着地暖,温度能达到十七八摄氏度。宿舍楼里就有厕所,学生们晚上上厕所再也不用出去了。

  新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发展基础差底子薄。2017年,新河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近40所学校率先实施“气代煤”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师生们从此告别了冒黑烟的燃煤小锅炉。

  “烧燃煤锅炉,2个锅炉工两班倒,半小时就要查看一次,用小推车往锅炉房里推煤,烧完了还要出炉渣。”新河县兆头中心校校长张云霄说。现在烧天然气省心省力,智能化程度高,可以设定启动、停止时间和出水温度等,有意外情况就会自动停机。晚上教室没人时可降低温度,凌晨4时锅炉自动启动给教室加温,确保学生一进教室就暖呼呼的。

  为了给散布在全县的近40所学校首先通上天然气,新河县中裕燃气公司铺设了100多公里天然气管道。公司负责人提恩浩说,他们对所有锅炉工都进行了安全和技术培训,建立了全县学校安全负责人微信群。学校取暖有任何问题,都能第一时间沟通处理。

  记者走访新河县多所学校发现,由于谋划科学,这些学校均在入冬前完成“气代煤”改造,如期实现供暖。中石油等供气企业对学校用气进行全力保障,入冬以来供气一直平稳,师生们享受到了清洁取暖改造带来的温暖与洁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城遇“极寒”
冰城遇“极寒”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