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大股东的承诺不该苍白无力
2018-01-24 18:0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大股东的承诺不该苍白无力

  新华社记者 刘慧

  1月24日,停牌9个月的乐视网复牌。毫无悬念的跌停背后,不仅反映出乐视网的经营窘境,更折射出贾跃亭等大股东言而无信给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造成的伤害。

  无论是在上市公司陷入困难时撤回无息借款,还是无视监管部门多次监管“喊话”,抑或是被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黑名单”……当乐视网前“掌门”曾经许下的承诺一次又一次落空,人们不禁要问,大股东的承诺岂能“当时惊天动地,过后苍白无力”?

  惊天动地的承诺往往看上去很美,为投资者“描绘”出上市公司的“美好前景”。然而,这种画饼充饥式承诺往往都脱离公司的客观状况,或者缺乏理性,带着某种“忽悠”和“安抚”的成分。

  苍白无力的践诺让投资者有苦难言。尽管大股东承诺往往“白纸黑字”,见诸上市公司公告,但一旦失效,一个“自圆其说”的解释就让这种失信行为被“一笔带过”。

  其实,大股东的失信行为在A股市场从来都不是个案。虽然,监管部门对此也屡加斥责,北京证监局曾三次“喊话”贾跃亭回国承担责任,都被其无视。

  去年底,证监会就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未来将建立重大违法失信信息公示的“黑名单”,让资本市场失信者寸步难行。对于未完成承诺的责任主体,理应套上“紧箍咒”,受到“长牙齿”的监管。

  资本市场是投资预期的市场,也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市场,大股东的承诺关系着千千万万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也关系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中国自古以来就讲究以诚立身。诚信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石。作为企业家群体的中坚力量,上市公司大股东更应重然诺、守信用,言必信,行必果,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正能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乐视网复牌跌停 850万手封单压顶竟成交千万元大单
    【乐视网复牌跌停 850万手封单压顶竟成交千万元大单】今日复牌一字跌停,截至午间收盘,乐视网仍牢牢封死跌停,跌停板上有852.3万手卖单。除了大单资金买卖,乐视网早盘仍有不小的中小盘资金在其中涌动。记者从乐视网人士了解,公司也不清楚具体的成交来自哪里,但是对于有人在此时买乐视网股票并不感到意外,还是有人有“乐视情怀”。
    2018-01-24 13:35:32
  • 乐视网跌停板封单金额增至逾100亿元
    【乐视网跌停板封单金额增至逾100亿元】今日复牌一字跌停,截至发稿,乐视网牢牢封死跌停,跌停板上超760万手卖单,封单金额超过100亿元。
    2018-01-24 09:54: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城遇“极寒”
冰城遇“极寒”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0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