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犬迎春”主题文物展亮相重庆
2018-01-24 18:0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月24日电(记者刘恩黎)“东汉彩绘陶狗”“唐代青瓷犬”,主题为“福犬迎春”的主题文物展24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亮相。

  据了解,为迎接新春佳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福犬迎春”展,展览展出与生肖狗和春节民俗相关的文物200件套,包括三峡博物馆收藏的185件文物珍品,其中包括陶瓷、玉器、年画、剪纸等多个类别,部分展品时间跨度长达上千年且首次对外展出。

  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管晓锐介绍,“福犬迎春”展分为生肖物语、灵犬百相、年俗风情三个部分,分别讲述了生肖的起源与影响、犬类和中国人的生活日常及中国春节的新旧习俗。她表示,此次展览系统阐释了生肖狗文化产生、发展、传承以及升华的过程,还从民俗文化、文物品读、寓言传说、民俗年画、古籍文献等多个角度解读生肖狗丰富的文化内涵。

  本次展览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重庆丰都出土的“东汉彩绘陶狗”、万州“汉代陶狗”以及“唐代邛窑青瓷犬”等展品,这些出自于古巴蜀地区姿态各异的“千年萌宠”在当天吸引了众多民众驻足围观。

  管晓锐表示,希望通过展览让当地民众进一步了解传统的生肖文化,感受新春氛围。据悉,此次展览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之一,展期为2018年1月24日至3月25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城遇“极寒”
冰城遇“极寒”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