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渔业将从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8-01-23 19:4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胡璐、董峻)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23日说,今后我国渔业发展将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切实将渔业从数量增长、规模扩张转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上来。

  于康震在当天农业部召开的渔业转型升级推进会上介绍,去年全国渔业系统着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产品总产量增幅回落2.7个百分点,捕捞产量同比下降4.7%。

  他表示,当前我国渔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对优质安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与水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和渔业对资源环境过度利用之间的矛盾。水产养殖业数量规模和质量效益不平衡,质量效益发展不充分;渔业生产发展和生态保护不平衡,生态保护不充分等。

  于康震表示,当务之急是把过多的网箱养殖退出来,调整养殖结构,转变养殖方式,推广清洁生产,防控养殖污染,实现由粗放经营、单一增产向提质增效、绿色生态转变,增加绿色、优质、安全水产品供给。农业部将以近海滩涂养殖污染治理为重点,集中开展养殖水域滩涂环境治理,全面清理非法养殖,治理网箱养殖污染,治理池塘养殖、工厂化养殖尾水,推进达标排放。

  在水域生态环境修复方面,今年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将正式启动实施,这是落实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的第一个大动作。同时,全国七大流域中长江、珠江和淮河流域已实行禁渔期制度,今年农业部将启动实施黄河禁渔。

  此外,农业部将继续组织开展“亮剑2018”系列渔政执法行动,把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作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继续加大减船转产力度,切实降低捕捞能力;科学有序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确保增殖放流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江西:2020年将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超4000亿元
      新华社南昌1月3日电(记者范帆)为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江西省日前出台《关于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行动计划》,目标在2020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00亿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00元。
    2018-01-03 09:30:59
  • 全国远洋渔业发展规划出台 明确7项重点任务
    《“十三五”全国远洋渔业发展规划》提出,至2020年,全国远洋渔船总数稳定在3000艘以内;严控并不断提高企业准入门槛,远洋渔业企业数量在2016年基础上保持“零增长”,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远洋渔业企业。
    2017-12-08 10:34:11
  • 山东近海渔业资源稳中有升
    从渔船生产情况看,梭子蟹、中国对虾、金乌贼等增殖资源仍是中小功率渔船秋汛生产主要对象,也是渔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2017-11-04 15:06: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赶制灯笼迎新春
赶制灯笼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30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