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川农学生微博@校领导 竟然“刷”出咖啡厅、商业街……各种福利
2018-01-22 22:4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月22日电(记者吴晓颖)如果在学校碰到棘手问题,你会如何处理?在四川农业大学,学生们给出的答案是:微博@校领导。近日,川农一名研究生在学校副书记张强微博下留言反映操场关闭无法锻炼身体,50分钟后得到回复,当晚操场重新开放。

  啥事都能找校领导,这样的待遇令人羡慕。但在川农学子们看来却习以为常,他们早已形成通过微博、网络表达诉求的传统,“刷”出了空调、商业街、咖啡厅各种福利。

  学生微博求助校领导 不到一小时解决问题

  “操场关闭数日,广大师生晚上不能进入馆内打羽毛球锻炼,具体原因无处咨询,致使大家心中失落,特派我前来微博留言一条,望知吾等心中苦闷,打开大门,让我们回到曾经的欢声笑语中。”1月12日下午17点16分,网名为“蛋淡的沉沦”的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在该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微博上留言,反映成都校区操场关闭的问题。

  约50分钟后,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以诙谐的语言回复道:“此事吾有所不知,几方打听,方得知是体育教学部认为已近期末,遂令人闭之。吾以为有所不妥,乃建议放假之前应按昔日之法供同学自由用之。”之后,又补充道:“今晚若仍未开放,望告之。”

  当晚,操场已开放。“蛋淡的沉沦”在微博上称赞道:“刚吃饭后路过操场,馆内灯光已亮起,有师生在打球。老师办事效率之迅速,令学生佩服。”

  发贴者四川农业大学研一学生张磊告诉记者,有问题在微博上@副书记张强,是川农学子的习惯。此前,同学们提出的评奖评优、寝室开放等学习生活问题,都通过这种方式得以快速解决。

  作为学校高人气校领导之一的张强,分管学生、招生就业等十多项工作。记者看到,他用实名开设的“川农大张强”微博账户有4万多粉丝,不论他在微博上发什么内容,都会有学生在评论区留言反映各种大事小情。对学生反映集中或突出的问题,他都会亲自一一回复。

  张强认真负责的态度吸引了许多“忠粉”,学生们都称他为“强哥”。在他的微博上,许多人留言点赞:“强哥温和而有趣,当年上他的选修课,教室总是站满了人。”“他从来都是这么给力,大家反映的事都放在心上,真心帮助同学解决困难。”网民“嘉文妹纸”在留言区称:自己2015年办申学签证时,无法在成都校区盖章,情急之下私信强哥,没想到他以最快速度告之解决方案,还附上雅安校区的办公电话。

  咖啡厅、商业街……微博“刷”出各种“福利”

  川农学生通过微博、网络表达诉求的传统,要追溯到8年前。2010年10月,四川农业大学新校区——成都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当时,一些设施还不完善,问题甚多,被同学戏称为“光灰校园”。

  搬入新校区不久,部分学生在网上发帖,吐槽成都校区“天一热,水压不足;一过节,供电不足;下场雨,排水不足;一下课,食堂不足;打开水,流量不足;用手机,信号不足;一上网,带宽不足;想进城,公交不足……”,引发众多学生围观、跟帖,不满情绪不断升温。

  不久后,四川农业大学校领导决定主动发声,在网上发帖收集师生对校区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周内,回贴者在帖子上迅速盖到200多“楼”,学校通过贴吧收集到数百条意见。

  基于这次有益的尝试,时任成都校区党委书记的张强认识到通过网络和广大师生直接交流沟通很有必要。2011年3月,在微博刚兴起后不久,他便开通了个人微博,旨在通过这一新媒体平台加强师生间沟通。不久,川农还在学院网站上设置了“回音壁”栏目,师生有对学校的建议和意见,都能在“回音壁”提出,并很快收到回复。

  虽然学校搭建了多元、畅通的沟通机制,但有问题找强哥,成为学生们的习惯。提起这点,川农学子会傲娇地告诉你:学校的打印店、商业一条街、咖啡厅等等,都是在强哥微博里“刷”来的福利。

  将借助大数据改善学校工作

  一些学生告诉记者,对她们提出的合理要求,学校都会考虑并做出改善,这让她们幸福感爆棚。

  以学生为本、兼容并包,这所愿意倾听学生声音、啥事都能找校领导的211高校,引来众多网友羡慕:“为随和亲民的学校掌门人打CALL”,“浓浓的师生情”“人性化管理的川农,学生主人翁意识很强。”

  张强告诉记者,“我一直处于纠结中,很多问题不是我分管工作范畴,我会告诉学生通过哪些渠道去找哪些部门。此外,直接回复处理这些问题,客观上会让同学产生路径依赖。”

  “除了学校校园网上的书记校长信箱外,更方便、快捷、生动的交流沟通渠道也很必要。学校正在开发‘I—川农’学生工作综合网络平台,其中有一板块为‘吐槽营’,同学有哪些不满意,都可来吐槽。”张强说,将通过系统大数据生成的结果,让大家了解并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调查显示:我国七成以上中小学生都有微信和QQ号
    18日在京发布的《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拥有专用手机的比例达75.9%,85.5%的人有QQ号,70.9%的人有微信。
    2018-01-18 18:03:18
  • 政务微博“暖新闻”暖网友心
    随着新媒体的深入发展,“政务微博”火了起来,变得更加主动、公开、坦诚,更加重视网络谣言治理、正能量的传播和矩阵联动式的服务。
    2017-08-28 09:00: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29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