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跨越三大洲行程5万公里 湖北医生接重病农民工回国治疗
2018-01-22 22:21: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月22日电(记者李伟)22日下午3点40分,一架“空中120”急救直升机从武汉驶来平稳降落在十堰市,重伤病人熊富兴被接力紧急送往十堰市太和医院,那里有多位专家等候,全面的系统性诊疗随即展开。至此,一路跨越三大洲五国、行程5万公里的神经外科医生鲁军体,才算松了一口气。

  被接回的陕西白河农民工兄弟熊富兴,被迅速转移至太和医院重症监护室,相关专家进行着进一步的会诊。两个月前,他在玻利维亚务工时不幸被重物砸中,身负重伤。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加上临近春节,家属请求回国治疗。

  接到求助之后,熊富兴老家附近的三甲医院湖北十堰市太和医院派出医生跨越三大洲、辗转五个国家,远赴玻利维亚接他回国。精通外语的神经外科专家鲁军体临危受命,鲁军体带着一脸倦容,回忆起这几天的跨国救援,仍然感觉“惊心动魄”。

  13日上午,鲁军体从十堰出发,途经武汉、上海、荷兰阿姆斯特丹、厄瓜多尔基多、秘鲁利马,最终到达玻利维亚的圣克鲁斯,历经80多个小时,行程2.5万公里,横跨亚、欧和南美三大洲辗转5个国家。

  16日来到玻利维亚圣克鲁斯,鲁军体直奔熊富兴所在的医院,发现伤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身上插满了气管、尿管和各种引流袋,但具备护送回国的条件。

  经过一番准备,18日下午,鲁军体与熊富兴所在公司的两名工友踏上了25000公里的回国之路。

  “一路上要监测熊富兴的身体状况,积极应对突发症状,还要一直做护理。”鲁军体说,返程中,他需要每2个小时给病人喂一次流质,8个小时打一次抗生素和喂一次药,12个小时注射一次预防血栓药物,还要按时做呼吸道湿化、雾化、抽吸痰液,不时更换引流袋、纸尿裤。

  “从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出发至今,期间经历了多种困难,但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都一一化解了。”鲁军体这几天一直在微信进行“图文直播”,原计划20日上午就能到达上海,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遇到了暴风天气,行程被延迟了一天。

  鲁军体还分享了一段在荷兰的“囧途经历”,20日下午,航班恢复,当晚22时40分许,鲁军体等人进了候机厅。由于熊富兴的情况特殊,机场一度不让他登机。

  当地华人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各种关系跟机场协调沟通,几位欧美同学会的中国人在朋友圈里转发消息并寻求帮助,还建立了一个“荷兰紧急救援群”。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们一行最终顺利登上返回上海的航班。

  “家属信任,不能辜负。同胞有难,虽远必救,再难必援。纵使千难万难,我们也要把农民工兄弟接回家。”鲁军体在微信里写下一段铿锵誓言。

  鲁军体医生单枪匹马,远赴万里之遥,形影不离接回危急病人,挑战和压力可想而知,这也让国内不少网友牵挂着。有网友说,“非常感动,现实版的不抛弃不放弃。为医生敢于担当、不畏风险的精神点赞,为咱们日益强大的祖国骄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沈阳140家医保定点机构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近日发布了140家可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名单。沈阳市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可就近选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用现金或医保个人账户进行支付。
    2018-01-21 12:18:53
  • 我国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1.51名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注册执业的全科医生共有20.9万人,占执业(助理)医师的6.6%,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1人。
    2018-01-21 07:37: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29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