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联动实施生态脱贫“五大项目”带动51.9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2018-01-22 14:5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月22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去年山西联动实施退耕还林奖补、造林绿化投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特色林产业综合增收等生态脱贫“五大项目”,累计带动51.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山西是我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同时也是全国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水土流失面积约10.8万平方公里,占土地面积的69%,恶劣的生态环境与贫困交织,生态治理、脱贫攻坚难度较大。

  山西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的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问题相互交织、互为因果。只有联动实施退耕还林、荒山绿化、森林保护、经济林提质增效和特色林产业“五大项目”,切实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群众增收脱贫的过程,才能变“恶性循环”为“良性循环”,实现互促双赢,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场攻坚战。

  据统计,2017年山西生态扶贫“五大项目”带动51.9万贫困人口增收。其中,58个贫困县退耕还林147.5万亩,10.59亿元奖补资金兑现惠及8.2万贫困户;经济林提质增效91万亩,惠及20.4万贫困户;森林管护就业吸纳1.9万贫困劳动力。

  2018年,山西将退耕还林195万亩,造林绿化260万亩。“下一步,我们要推动扶贫造林合作社由单一造林向造林、管护、经营一体化转变;支持贫困户以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财政补助资金等入股造林合作社,由领办人带动脱贫向入股经营增收转变,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山西省扶贫办负责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295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