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有一种恍然大悟叫“回豁”

2018-01-21 09:20:22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要点get

  “回豁”,就是想明白,弄清楚。

  跟我读

  回豁【huí hó】

  词释义

  “回豁”, 指变得清醒明白。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第三折:“荆棘刺怎动挪,死没腾无回豁,措支剌不对答,软兀剌难存坐。”

  造个句

  1.这道题的解法就这么简单,你回豁过来没?

  2.我这个笨脑壳,早就该回豁转来的。

  川话“连连看”

  “回豁”与普通话里的“恍然大悟”意思相似。在四川话里,“回豁”一般与“过来”“转来”连用,强调“过去没明白的,现在弄明白”的时态变化。

  “实力”运用

  还在想当年为啥已经是“院校在阅”的状态,却没被大学录取吗?看看下面这些高考录取的专业术语,你就能“回豁”过来了。

  >>>相关新闻:你清楚高考录取中的专业术语吗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8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