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魏县蔬菜产业助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2018-01-20 12:1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月20日电(记者郭雅茹)河北南部平原,冬天的早晨,阳光刚刚透过大棚薄膜洒在绿油油的菠菜上,魏县后西营村的刘振海已经收了大半垅鲜菜,正催着儿子装车、送货。

  “眼下这茬大棚菜丰收,又能有3万多块进账。种了一辈子地,真没想到,种菜能让俺一家5口脱贫致富。”刘振海今年64岁,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种菜也有十几个年头。以前种露地蔬菜,他骑车到周边乡村叫卖,一年下来,全家收入不足1万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过去的后西营村,是魏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168户74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460人,占全村人口的一多半。“村民们辛辛苦苦种了十几年菜,但年年种、年年收,收入却不见涨,看着大伙受穷,我是真急啊。”村支部书记刘贵山说。

  “咱们最拿手的是种菜,就在菜上下功夫”。刘贵山和村干部带着村民开始寻找种菜的脱贫路。北京、河南、山东等周边地区跑了个遍,最终他们从山东寿光县、莘县请来了技术员,引种子、学技术、探销路,终于取回了脱贫“菜经”——种植大棚反季蔬菜。

  第一垅大棚甜瓜上市,开秤1公斤7元,每亩净收3万元。看着到手的钞票,村民脸上乐开了花。刘振海说:“用大棚种菜,一年最少收四茬,1亩就能收入两三万元。”

  为了让村民们都能掌握技术,刘贵山办起培训班,让所有村民都参与培训大棚蔬菜种植和管理技术,直到成为“行家”。蔬菜大棚一个个建了起来,后西营村的蔬菜产业逐渐形成规模。

  2016年初,村“两委”联合村民成立了爱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组织起来,开始市场化运作。引进优质菜种和现代化设施,推行水肥一体化、智能化种植,建蔬菜深加工厂,与大超市、大客户建立稳定供销关系,把菜销到了北京、山西、河南、湖南等地。

  目前,全村形成1100亩近20个品种蔬菜种植和加工产业链,年收入达2000万元,人均年种菜收入2万余元,并带动周边20多个村120多户走上种菜致富的道路,成为远近闻名的“鲜蔬小镇”和全县小康建设示范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河北南和:“工业化”蔬菜种植领跑现代农业
    近年来,河北省南和县加快蔬菜种植转型发展,积极培育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将“工业化”管理理念引入农业生产,推广高产高效和绿色生态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带动设施蔬菜种植提质增效。
    2018-01-19 18:20:18
  • 种菜“种出”新生活——甘肃榆中蔬菜产业富民见闻
    寒冬时节,黄土高原上飘起了零星雪花,田间地头萧瑟冷清,但走进甘肃省榆中县三角城乡的康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却让人眼前一亮。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菠菜“挂”满了墙,油麦菜也住上了“楼房”,不到4平方米的空间,竟然种了6层蔬菜。
    2018-01-10 15:42:05
  • 不仅能吃绿色蔬菜还能返利? 老人投入两万被骗
    去年年初,70多岁的吴老先生在中农优生态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购买了19800元的无公害蔬菜套餐。公司还承诺按年利率18%逐月返利。谁知,吴先生只收到了两个多月的菜,该公司便消失了。
    2018-01-10 08:27: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一周年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一周年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8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