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有一种干净利落叫“利刷”

2018-01-20 09:36:12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要点get

  做事“利刷”,拒绝拖拉。

  跟我读

  利刷【lì suá】

  词释义

  “利刷”,指行动灵活、敏捷。

  “利”,流利;“刷”,动词,指除去。“利刷”指快速地解决,形容人动作迅速、流畅。

  造个句

  活路做得利刷,才能得到领导重视。

  川话“连连看”

  在四川,除了“利刷”之外,“溜刷”和“三扒两爪”【sān páo liǎng zǎo】也形容行动利索、做事麻利。比如:“二娃向她做了个鬼眨眼,然后就溜刷地跑了。”“这事他三扒两爪就做完了,你放心嘛。”

  “实力”运用

  现在,驾照期满,打算换证的成都驾驶员不用再往返医院和交警分局了,只需在体检完后用手机申请就可远程办理,“利刷”得很,几下搞定!

  >>>相关新闻:期满换证的成都驾驶员注意!16日起可在医院一站搞定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8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