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近年来污染时间最长!河北山东等地雾霾将持续至22日
2018-01-19 18:51: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高敬、侯雪静)从1月13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的区域性大气重污染过程将持续到22日,是近年来不利气象条件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中央气象台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19日联合发布,这次重污染过程中,北部区域多弱冷空气活动,呈现间歇性污染过程,污染程度相对南部较低;中南部区域持续静稳导致重污染天气维持并加重,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等地污染最严重。

  此次异常静稳天气形势是近年来不利气象条件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与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7日持续9天的跨年重污染过程相比,此次污染过程静稳程度相当,但持续时间更长。静风频率高,中南部地区风速小;连续多日出现强逆温,边界层高度低,垂直扩散条件持续不利。

  但从污染程度看,2016至2017年跨年污染过程中,多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指数AQI“爆表”的现象,PM2.5日均峰值浓度达到596微克/立方米。本次污染过程目前还没有出现日均AQI“爆表”城市,PM2.5日均峰值浓度为368微克/立方米,污染程度较之前跨年污染过程明显减轻。

  根据最新联合预报会商结果,19日夜间至21日,河北南部、河南、山东中西部、江苏、安徽等地重污染天气维持。21日受冷空气影响,河北东部等地重污染天气略有减弱。22日夜间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区域重污染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专家分析,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的成因,一方面是由于区域出现长时间大范围不利气象条件;另一方面,区域内污染物排放量依然较大,易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持续积累。此外,受1月7日至13日持续低温天气影响,区域采暖用煤消耗量大幅增加,污染物累积起点浓度较高。

  为应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各地于11日提前发布相应级别的重污染天气预警,60余个城市实施区域应急联动,提前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抓住了重污染天气应对的黄金期,加之去年以来各项污染治理措施和严格监管作用,有效减缓了污染物积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马踏雪原
飞马踏雪原
冬日里的动物
冬日里的动物
“吃相思” 庆侗年
“吃相思” 庆侗年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95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