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不忘初心 向善前行
2018-01-19 18:4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1月19日电 题:不忘初心 向善前行

  新华社记者伍鲲鹏

  为保护大熊猫留下终身残疾的“熊猫天使”,在海拔1700米守护国宝22年“与世隔绝的护宝人”,在轮椅上追求梦想40年的“幼儿篮球大家”……在海口举行的“中国网事·感动2017”颁奖典礼上,一个个普通人朴实无华的善举激荡人心,让人们看到这个社会的真之初、善之源、美之始。

  孟子说,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向上为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利益诉求多样化的今天,也有人忘记了向上向善的初心。从希图蝇头小利“碰瓷儿”讹诈,到为了出名网络造谣,种种“不道德”“不善良”行为,愈发凸显向上向善这一人性之美的可贵。

  “中国网事·感动2017”的获奖者都是普通人。他们在生活中或许默默无闻,却能在可可西里的天路上为送快递奔驰35万公里,在工作中或许平凡无奇,却坚持7年为盲人讲解电影数百场。他们不平凡的事迹再次印证了向上向善始终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这些高贵的灵魂才是社会的道德底色。

  人们坚持一件事并非只为追求成果,而是坚信它的正确。向上向善,践行最质朴的信仰,是把一群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团结在一起的精神纽带。在一个充满向上向善精神的社会里,人们才能在新时代不懈进取,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内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道德榜样就是要唤醒人们向上向善的初心,让更多的人向善前行,唱响中华民族正气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马踏雪原
飞马踏雪原
冬日里的动物
冬日里的动物
“吃相思” 庆侗年
“吃相思” 庆侗年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