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涉黄传黄花样翻新 疯狂“捞金”上千万元——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覆灭记
2018-01-19 18:39: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涉黄传黄花样翻新 疯狂“捞金”上千万元——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覆灭记

  新华社记者叶婧、潘林青、史竞男

  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日前,山东成功查办全国首起直播平台聚合软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捣毁注册会员超过300万、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的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月光宝盒”,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这一严重危害社会的黄色“毒瘤”是如何铲除的?面对犯罪手法的花样翻新,肃清“黄毒”如何更加有效有力?

  最大色情云播平台曝光

  2017年7月,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接腾讯公司“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举报,手机客户端有一款名为“月光宝盒”的APP软件涉及黄色直播,严重危害群众身心健康。

  经初步侦查,民警发现“月光宝盒”管理员在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活动。于是,泰安市公安局、新泰市公安局两级公安机关经过20多天连续奋战,基本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50余名重要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点。

  9月3日起,泰安、新泰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了由网安、治安、刑侦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专案组,分成48个抓捕小组,奔赴福建、吉林、安徽、上海、广东等17省份23地市,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月光宝盒”被一举捣毁,淫秽“黑手”被斩断。

  据办案民警介绍,“月光宝盒”聚合平台于2017年3月开始上线运营。犯罪嫌疑人施某以营利为目的,制作了“月光宝盒”手机APP的IOS版、安卓版,利用黑客技术将各类收费直播平台破解后添加到“月光宝盒”APP的直播页面中,并利用购买的有关云播平台代码,利用某些云盘的漏洞,来实现涉黄视频在线播放。

  施某还发展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为“月光宝盒”的总代理,并在幕后指使他对“月光宝盒”进行操作和管理,并通过他转手收取相应的广告费及会员费。

  据公安机关介绍,“月光宝盒”是国内最大的色情云播平台,也是我国目前破获的首例聚合类直播色情平台,公安机关查获的图片、视频资料容量相当于几千部电影大小。

  新技术传播“黄毒”“挣钱多、来钱快”

  “‘月光宝盒'案的主要模式是快播+直播+传销。”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胡钢说,与普通涉黄直播平台相比,“月光宝盒”有两处新特点:一是利用云存储进行淫秽视频下载播放;二是通过有偿推广、黑客技术破解等方式把国内较为有名的涉黄直播平台和知名的正规直播平台聚集在一起,属于涉黄直播领域的新形态。

  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律师刘国敏认为,虽然内容生成和传播方式花样翻新,但通过传播淫秽色情内容达到牟利目的,已经碰触了法律的红线构成犯罪,必须坚决打击。

  王某某告诉记者,之所以取名为“月光宝盒”,是觉得这个名字易懂、好记、名气大,看过《大话西游》的人都知道。而选择干这一行,主要是因为“挣钱多、来钱快”。

  据他供述,作为“月光宝盒”的管理员,主要通过“金字塔”式的层层代理来发展会员,并收取相关费用。每个代理可以再发展下线代理,代理级别越高拿到的会员价格越低。会员账号“零售价”为30元/月,而高级代理拿到的“批发价”仅为10元。

  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就为“月光宝盒”APP发展了46个高级代理,成员涉及17省份23地市,拥有注册会员300多万,通过出售“月光宝盒”会员账号及收取平台广告费非法获利2000余万元,让“月光宝盒”成为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

  胡钢认为,这种“商业拓展”模式具有鲜明的“传销”性质,故其能在短时间内爆发式增长。

  肃清“黄毒”还需法治、慧治、共治

  因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高,“月光宝盒”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也入选了“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新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振吉说,在破获“月光宝盒”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的过程中,警方实现了对网络黑产的全链条打击,这次办案也为公安机关今后打击类似案件积累了经验。

  “‘月光宝盒’案的顺利侦破,体现了我国互联网治理与监管必须坚持三治,即法治、慧治与共治原则。”胡钢说,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已经成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本案的发现与突破源于技术的进步与创新,互联网企业主动监测、举报,与公安机关积极协作配合,共同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以20多岁的年轻人为主体,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的王某某被捕时仅有21岁。他们之中,大多认为自己所作所为并非犯罪行为,直到审讯时得知“此类案件最高量刑可至无期徒刑”,才追悔莫及。

  刘国敏建议,要肃清“黄毒”,还要进一步提高公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法治意识。网络内容发布者、传播者应坚守住道德的底线,共同守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行为,“扫黄打非”部门将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依法严惩,绝不手软。

  中国依法治网成效显著:互联网色情信息越来越少

  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处置、删除有害信息超2000万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半年注册会员就300多万 揭秘色情直播平台黑产链
    1月17日,《法制日报》记者赶赴泰安市,向办案民警了解了侦办过程和案件特点,并采访了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21岁,新泰人)为“月光宝盒”的总代理,其将收取的广告费及会员费中的一部分给施某。
    2018-01-19 06:33:27
  • 色情信息出现新“变种” ?语音聊天服务“涉黄”现象调查
    尽管相关部门不断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但淫秽色情信息不断出现新“变种”,有不少人在聊天App中进行色情语音,甚至裸聊服务等交易。
    2018-01-17 08:06:03
  • 对传播儿童色情信息犯罪“零容忍”!一批涉儿童色情信息案件被严查
    对传播儿童色情信息犯罪坚决“零容忍”,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部门重拳出击,严打各类网上传播儿童色情信息行为,严惩向未成年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或制作传播儿童色情信息的互联网企业和个人。多起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挂牌督办,要求依法从重打击。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5起涉儿童色情信息典型案件,以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2018-01-16 15:42: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飞马踏雪原
飞马踏雪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