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百科丨超级“小”熊猫“五一”

2018-01-19 15:34:26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个“熊”档案

  现在已经是“大”熊猫的“五一”。

  姓名:五一(别名:珍小)

  性别:雄性

  出生日期:2006年8月7日

  出生地:四川 成都

  谱系号:630

  现居住地:中国 四川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

  父母:奇珍(母亲)、琳琳(父亲)

  哥哥:珍大

  “熊”生大事

  2006年8月7日,和双胞胎哥哥“珍大”一起出生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因出生时体重仅51克,得名“五一”,是全球至今出生体重最轻的熊猫。

  2006年8月16日,离开恒温婴儿培养箱。

  出生十天后的“五一”(左)和哥哥“珍大”。

  2006年9月,在两任“干妈”的初乳喂养下,体重攀升到出生时体重的16倍。

  2006年10月,体型已和哥哥“珍大”一样,外貌也与普通大熊猫无异,身体健康。其成活创造了大熊猫人工繁育史上的又一奇迹。

  2008年9月26日,和小伙伴打闹时误伤“缘小”致其骨折,“缘小”因接受手术被剃掉了两只后腿的毛发,被网友戏称“‘五一’欠‘缘小’一条毛裤!”

  没穿“毛裤”的缘小

  2010年2月,成为美国海归大熊猫“美兰”的相亲候选“熊”之一,后“美兰”被发现是“男熊”,这也成了一个有趣的乌龙事件。

  几年过去,当初的小不点已经长成了一个二百多斤能吃能睡的大家伙。

  2012年2月11日,电影纪录片《大熊猫51的故事》在日本上映。

  《大熊猫51的故事》宣传海报。

  2015年8月7日,度过9岁生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发微博称其为“励志男神”。

  2015年12月,搬家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

  萌萌哒的“五一”。

  2017年8月7日,度过11岁生日,从“超级早产儿”成长为一代“男神”。

  滚滚一家亲

  “五一”

  母亲:“奇珍”

  父亲:“琳琳”

  哥哥:“珍大”

  熊猫知识“八一八”

  ·为什么大熊猫与熊猫宝宝的体形相差那么大?

  初生熊猫幼仔平均体重仅120克左右,是母亲体重的千分之一。初生圈养大熊猫中,体重最轻的为51克,最重的为225克。初生大熊猫和妈妈体型差别大,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是受精卵“着床”迟。研究发现,大熊猫有胚胎延迟着床现象。直到分娩前一个月,大熊猫的胚胎(受精卵)才附着到子宫壁上,去获取母体的营养,开始发育。因着床太迟,获取的营养有限,很多器官都没有发育完全,所以刚出生的大熊猫宝宝体型特别小。

  二是大熊猫妈妈孕期食欲不振。在胚胎植入和发育期,大熊猫妈妈的食欲会明显下降。大熊猫妈妈进食量的减少,影响了肚子里宝宝的营养水平,使得大熊猫宝宝出生时体型很小。

  (图片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Pandapia等)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8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