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发布新规为“功能型平台”建设进一步松绑放权
2018-01-18 21:10: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18日电(记者王琳琳)记者18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最新出台了《关于本市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创新管理方式、运行机制、财政投入、绩效考核等多角度,为功能型平台建设松绑、放权。

  “功能型平台”是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技术创新的源头,能够带动技术溢出和企业孵化。早在2013年,上海就启动了功能型平台建设试点,培育了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等一流功能型平台。

  新规在总结前期试点成效的基础上,明确了功能型平台的基本功能和核心能力,初步确定拟建设18个平台,覆盖研发和非研发功能型平台两大类,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聚焦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和创新创业服务等领域。

  与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传统研发平台相比,功能型平台有如下创新:

  第一,平台建设由政府主导,社会各方优势力量共同参与,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坚持非盈利定位、不分红,以体现公共科研属性,同时允许平台收取合理服务费、为高水平人才提供高薪酬。

  第二,试点“机构式资助”方式,扩大经费自主使用权,探索财政资金投入“退坡”机制。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说,所谓“退坡”,即针对平台的运行费用,在成立之初,以财政资金支持为主,随着平台自我造血能力的增强,财政资金支持占比将逐步降低。而针对平台的研发费用,财政资金将持续支持,不会退出。

  第三,人才队伍建设上,实施社会化招聘、企业化管理用人机制,以双向挂职、短期工作、合作项目等柔性管理方式,促进高校院所和平台之间人才双向流动,稳定高水平人才队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上海:专项行动一个半月“追”回农民工欠薪近3700万元
    新华社上海1月17日电(记者周蕊)记者17日从上海人社部门获悉,从2017年12月1日起上海开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发现存在欠薪行为的用人单位369户,已清欠工资3697万余元,涉及劳动者4000余人。
    2018-01-17 17:33:09
  • 上海首拍内环内 租赁住房用地
    1月16日,上海土地市场再度迎来租赁住房用地拍卖,结果,5幅租赁地块均以底价成交。此次拍卖的杨浦区平凉社区03F3-02地块位于上海内环内。
    2018-01-17 08:02: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吃相思” 庆侗年
“吃相思” 庆侗年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大苗山欢度苗年
大苗山欢度苗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94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