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机上用手机“松绑” “空地互联”改变了什么?
2018-01-18 18:2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18日电 题:飞机上用手机“松绑” “空地互联”改变了什么?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贾远琨

  近日,飞机上可以使用手机的消息成为一大热点。有网友认为“空中开手机”改变了过去的“空中网络信息孤岛”。飞机上使用手机有哪些限制?“空地互联”是怎样实现的?空中上网冲浪会成为新的增值服务吗?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答。

  国内航空公司争相开通“空地互联”

  晒晒朋友圈、浏览一下网页,甚至和家人打个视频电话,这些在地面上可以做的事情如今在空中一样可以实现。

  18日零点起,东航部分客机的乘机旅客就可在机上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了,但需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

  除了东航,海航更是抢先一步,于17日晚即推出此项服务。17日21时36分,HU7781航班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飞,成为海航PED开放的第一班航班。春秋航空宣布将于2月1日起,在国内国际地区航班上同时“松绑”手机禁令,届时,旅客可以在飞行全程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

  从旅客实际体验的情况看,尽管有时网络有点卡,但整体而言旅客即使在空中,也不再是“网络信息孤岛”了。

  航空公司争先恐后开启“空地互联”服务,犹如奔赴一场“盛宴”,原因何在?

  早在2012年,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就曾向记者描述了空中WIFI的广阔前景。他说:“如今,旅客对上网的要求是‘随时随地’,航空业也必须‘飞’进互联网时代,这是信息时代对航空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事实上,美联航、汉莎航空、全日空等国外航空公司早已推出空中上网服务,要在航空市场上增强竞争力,国内航空公司须快速追赶,补上这一课。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空地互联”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是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新起点,未来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时不我待,谁都不甘落后”。

  目前,东航已有74架飞机提供空中WIFI,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海南航空的波音787-9机队中17架客机已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

  空中上网安全吗?有哪些限制?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世界上主要有两种主流技术方式用于实现“空地互联”。一种是ATG(空地),即地面基站向空中发射信号模式,但这种方式需要在航路中架设地面基站,受地形和天气条件限制较多,尤其不能实现越洋飞行。另一种是用通信卫星,包括L波段海事通信卫星和Ku波段通信卫星传输信号。卫星网络通信可以覆盖全世界绝大部分区域,不受航路及地形影响。

  为最大限度保证飞行安全,国内航空公司对上网的要求更为严苛,也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

  飞机起飞后爬升到3000米以上才允许开机并提供服务。当飞机下降高度低于3000米时,设备自动关闭。“遇到气流出现严重颠簸,或者出现继续提供网络服务可能影响飞行及通信安全的其他情况时,上网设备也会短时自动关闭。”一位业内人士说。

  东航表示,为了保证航班的安全,空中上网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并需严格执行。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根据中国民航局的规定,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飞行机组有权要求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旅客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PED设备电源,并安全存放PED设备。

  空中上网会成为“免费午餐”吗?

  对于旅客而言,除了使用安全外,最关心的问题是网速够不够快,将来会不会收费?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旅客选择乘坐东航提供WIFI服务的飞机,通过提前在东方航空App或东航官网上申请登录密码,旅客可在登机后打开手机WIFI功能连接东航空中互联网络,这项服务是免费的。

  国外航空公司早已启动“空地互联”的服务,但有些需支付一定的费用,价格不等,中国航空公司的空中上网服务将来会收费吗?

  受访航空公司表示,打开“空地互联”的“窗口”犹如进入一片新蓝海,目前还没有向旅客收费的计划,未来可能实现的商业模式有很多,比如与电商合作等,要实现商业成功,并不一定要旅客买单。

  为满足上网要求,飞机改造、硬件安装等这些为“空地互联”投入的成本自然可观,航空公司也寄希望于“空地互联”能够成为新的增值点,要做到既让旅客满意、并成为吸引旅客的卖点,又能够增加企业的利润,这是对航空公司经营模式和创新思路的考验。

  有专家建议,航空公司可尝试通过机票折扣调整、引入个性化服务提供商、与电商企业合作等方式实现商业成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大苗山欢度苗年
大苗山欢度苗年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94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