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亮丽年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
2018-01-18 19:2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题:亮丽年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6.9%的经济增速、1.6%的通胀水平、超过13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18日披露的2017年中国经济亮丽年报,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增强我们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超出外界预期。全年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工业领域供求关系改善,PPI扭转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创5年新高;6.9%的GDP增速,是我国经济年度增速自2011年下行以来的首次回升,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形成经济“多稳”格局。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经济结构优化,发展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交出量增质优的成绩单,来之不易。

  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重要阶段,经济发展要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经济发展的关注点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作出明确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和阶段性特征作出的正确判断和科学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必须研判形势、创造条件,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旧复杂严峻。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十年后,世界经济逐步走出阴霾,但发达国家内部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国际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威胁长期稳定发展的隐忧仍在。与此同时,我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民间投资动力不足,宏观杠杆率偏高等,都是经济发展必须迈过的关口。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近年来,外界关于中国经济“失速”“崩盘”的悲观论调不绝于耳,但中国经济不为短期波动所扰,向结构调整要动力,向改革创新要助力,用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予以回击。展望未来,抓住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有利条件,坚持稳中求进,着力高质量发展,我们更有信心推动中国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贡献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大苗山欢度苗年
大苗山欢度苗年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