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己造雪场,带动乡村振兴——长白山下有一个农民造的滑雪场
2018-01-18 17:0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18日电(记者褚晓亮、段续)长白山南麓蜿蜒山谷里的临江市邱家岗村,有一座没用任何大型机械、全靠农民手拉肩扛、一锹一铲盖起来的滑雪场,每天能接待上千游客。“我们自己造雪场,带动乡村振兴。”邱家岗村党支部书记史玉平很自豪。

  为啥要“造雪”?地处长白山余脉的山坳里,邱家岗积雪绵厚,风景秀丽,恰逢冰雪旅游在国内快速兴起,史玉平几次出去考察,许多地方冰雪游的红火景象让他震撼。

  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史玉平和村里拿定主意,用冬闲的20亩山坡地造雪场。但雪场投资大,造雪机十几万元,压雪机动辄200多万元,巨大开销村里根本吃不消。

  但这没难住史玉平,他发动村民先免费出工,按工分记录在案,人力、牛力、爬犁……热火朝天干了一个多月,平整雪场土地,铺平雪道打雪坯,请人做出临江市首届雪雕展,深山里闪现出一个冰雪乐园。

  2015年初雪场开张,为省广告费,村支部几个人在临江市免费送票,人气儿渐渐聚拢起来。

  客流渐增,雪场发展逐步上了轨道。史玉平看到其他雪场都有动力吊环,一问价却皱起了眉头,最便宜的也得十几万元。他找到临江市机械厂的一位工程师,潜心研究,花了20多天做出一台,花费38000元。“速度很慢,专人看管,能保证安全。”村民李贵德说。

  两个雪季下来,每个月都有三四千人来游玩。在政府扶贫资金支持下,去年雪场上了150米魔毯,雪道走向也从东西向改成南北向,视野更开阔。

  雪场带火了村子,村子引进了企业,建设餐饮住宿中心,原来村民吃不完的土豆、白菜、腌菜,现在集中送到餐饮中心,供不应求。驾车进村的游客,都会带走一些土特产,每隔一段时间,还有城里人专门开着越野车进村,拉几扇新鲜的猪肉回去。

  雪场和餐饮中心雇了30多个村民,每月给开1500多元工资,还有村民搞起民宿,三餐一晚每人收费100元。经济实惠,回头客特别多。

  以前冬天大雪封路,进出全靠爬犁,特别不方便。现在村里有钱了,政府也支持,进村的九公里山路分包给村民,有偿分段清扫。邱家岗这个山坳里的世外桃源,越来越热闹。

  当然,史玉平也没忘记几年前出工出力帮着造雪场的村民,按照记录的工分,村集体给每人分了4000多元劳务费。“冬闲有活干、有钱赚,知足!”村民吴宏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大苗山欢度苗年
大苗山欢度苗年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