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 | 梦想,从初心出发
2018-01-17 18:46:38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初心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生喜欢的学校。我们的梦想是什么?也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生喜欢的学校。这是我们不能忘却的初心,是我们要永远牢记的使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因为“理想是人生的太阳”。有梦想,行动才有方向,前行才有动力。梦想虽美,但是要实现梦想就必须付诸行动。俄国作家克雷洛夫有句名言:“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任何梦想的实现,都需要积极行动,没有行动的梦想只会成为空想。我们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叫做《寒号鸟的故事》。在天寒地冻的冬天,寒号鸟的梦想就是有一个温暖的窝。但是在温暖的白天它却游手好闲、不肯行动,到了晚上就嚎叫着:“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结果是“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寒号鸟的梦想成了空想,最终冻死在树头。

  追逐梦想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实践梦想的历程必然充满艰辛,我们要有一颗勇于面对挫折的强大心脏。大家常听到一句话,叫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多人可能都会羡慕马云,但马云的成功史,其实就是一部追梦的辛酸史与奋斗史。马云自己也说,他并不聪明,但是他执著于梦想。他读书时的理想是上北大,但最后他只上了杭州师院,还是个专科,而且考了3年。他刚开始涉足互联网的时候,被认为是“骗子”;埋头创业的时候,又被认为是“疯子”;后来要把集团做大的时候,又被称为“狂人”。但是不管外界怎么议论,不管处境多么困难,他一直都勇敢坚持着最初的梦想,不放弃,不抛弃,披荆斩棘,奋力向前。

  我们要实现梦想,同样也要把个人的梦想深深扎根于时代的土壤。古人云:“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站在时代的潮头,我们要想成就梦想,就必须借助时代之“势”。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只有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才能在改革开放放飞梦想的时代有所作为。

  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生喜欢的学校。学校要学生喜欢,必须有学生喜欢的课堂、学生喜欢的老师、学生喜欢的环境;要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老师必须将每一堂课上成示范课,将每一个难题当成课题,将每一个学生当成研究对象,必须不停地实践、阅读、写作、思考。要实现教育复兴,广大教育工作者是主力、是脊梁。我们有梦想,教育就会有希望;我们有作为,教育就会腾飞。作为教育工作者,骨子里本来就有一股“心忧天下”的基因,为人师表者本身就有一种执著于梦想的精神。《论语》有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追逐梦想、实践梦想必然是一次任重而道远的征程,而执著于梦想、坚韧不拔也必然是一场对意志品质的考验。所以说,敢于追梦既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使命。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只要有一颗痴心、一股痴劲,物我两忘,心驰神往,教育复兴的梦想便指日可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拉萨年接待游客破16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拉萨年接待游客破16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渝贵铁路重庆首发阵容亮相
渝贵铁路重庆首发阵容亮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3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