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解组织:暂停承认以色列国 既往协议不再有效
2018-01-16 12:4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姆安拉1月15日电(记者赵悦 杨媛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15日宣布,巴方将暂停承认以色列,双方业已达成的和平协议不再有效。同时,巴方不再接受美国作为巴以和平进程的调解方。

  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当天发表公报说,巴方将暂停承认以色列,直至以方接受巴勒斯坦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建立国家,结束对东耶路撒冷的占领并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建设犹太人定居点。巴方近期目标是实现巴勒斯坦国独立。

  根据公报,巴方不再承认巴以双方在实现和平过程中于奥斯陆、开罗、华盛顿等地签署的一系列和平协议的有效性。巴方敦促联合国担负起促进巴以和平的责任。

  巴解组织在公报中说,巴方拒绝接受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迁馆”进程的决定,在特朗普收回相关决定之前,巴方不再承认美国作为和平进程调解方的身份,也不再视美国为和平进程伙伴。

  去年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方强烈反对。特朗普遂威胁停止向巴方提供经济援助,以迫使巴方恢复与以色列政府谈判。

  鉴于巴美关系吃紧、巴以和谈无望,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自本月14日起召开为期两天的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措施,就对以政策及巴以和平作出战略性决定。

  巴解组织成立于1964年,宗旨为通过针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实现巴勒斯坦解放。尽管以美两国一度将巴解组织列为恐怖组织,但该组织被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并于1974年获联合国观察员席位。

  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会召开后,巴解组织同以美两国关系缓和。1993年,巴解组织宣布承认以色列国,以色列政府宣布承认巴解组织为巴勒斯坦人民合法代表。双方在美国担任主要调解方的和平进程中曾达成包括“奥斯陆协议”在内的多项和平协议。然而,由于双方在耶路撒冷地位、犹太人定居点、难民回归等核心问题上分歧严重,互信缺乏,谈判断断续续多年,始终难有实质进展。加之其间爆发多轮流血冲突,巴以和平进程如今几乎“名存实亡”。

  巴勒斯坦呼吁建立解决巴以争端的国际机制

  一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士兵开枪打死

  威胁断援巴勒斯坦 美国“逼和谈”招声讨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鹤舞盐城湿地
鹤舞盐城湿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226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