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百科丨有一种坚强叫“戴丽”

2018-01-16 13:50:07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个“熊”档案

  世界上首只截肢的大熊猫“戴丽”。

  姓名:戴丽

  性别:雄性

  出生日期:1999年 日期不详

  出生地:四川宝兴

  谱系号:542

  现居住地:中国 四川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

  父母:不详

  “熊”生大事

  1999年,出生于四川省宝兴县野外。

  2001年2月26日,被救于四川宝兴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全身有多处撕裂的伤痕,左后肢被猛兽严重咬伤,被送到宝兴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2001年3月2日,暂时脱离危险,回到蜂桶寨自然保护区休养,得名“戴丽”。

  2001年3月7日,左后肢伤口化脓,严重感染,被送到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因伤情过重,必须接受截肢手术。

  2001年3月8日,成功接受了截肢手术,成为全世界首只截肢的大熊猫。

  “戴丽”接受截肢手术。

  2001年4月12日,康复出院,因基本丧失野外独立生存能力、不宜放归自然,入住四川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大水沟保护站。后来成功学会独立用三条腿行走。

  “戴丽”在大水沟保护站。(资料图)

  2003年12月,搬家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简称碧峰峡基地)。

  2004年1月5日,被歌手费翔认养,得名“翔翔”。

  2008年6月18日,因碧峰峡基地受到汶川大地震影响,被转移至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2009年1月8日,回到碧峰峡基地。

  2013年9月26日,搬家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

  2014年,进入直播镜头,每天坚持长时间来回散步锻炼,展现出身残志坚、乐观积极的精神,受到关注和喜爱;被发现喜欢趴在墙上观察邻居、“热衷八卦事业”,被称为“中心第一八卦熊”。

  饭后散步的“戴丽”。

  2017年9月1日,度过18岁生日。

  “戴丽”享用18岁生日蛋糕。

  熊猫知识“八一八”

  ·如何救助受伤、病弱的野生大熊猫?

  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副站长古晓东介绍,对野生动物的救助要以保护野生动物的野性、不破坏自然发展规律为原则,人类不能干预所有受伤的野生动物。在对受伤、病弱的野生大熊猫进行救助时,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如果大熊猫伤情痊愈、具备野外独立生存能力,要选择适宜生存繁衍的时间和地点放归自然;而一些伤情严重或是年老的大熊猫,如果已失去在野外独立生存能力、无法放归自然,在救助后将由人工收容保护。

  (图片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iPanda熊猫频道,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院)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6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