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骗外出务工人员,一个百人“网恋”诈骗团伙被打掉
2018-01-14 15:23: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4日电(记者刘懿德)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安局获悉,该局日前打掉一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以外出务工人员为诈骗对象,通过“网恋”获得受害人信任后,编造各种借口骗取钱财。目前,该团伙166名涉案人员已全部落网。

  2017年12月,包头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外省警方情况通报,称有受害人在网络交友过程中被骗取钱财,犯罪嫌疑人所在地指向包头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多警种合成作战机制,经缜密侦查,梳理出一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月11日凌晨6时,230余名民警统一行动,一举捣毁该团伙的22个诈骗窝点。

  经讯问,该团伙头目龙某某于2017年2月带领3名“业务骨干”来到包头市,为在当地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做前期准备工作。同年4月,龙某某指示于某某、汪某某从辽宁鞍山带领其他团伙骨干来到包头市,着手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据办案民警介绍,实际作案中,该团伙成员通过手机社交媒体猎寻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的务工人员,以“网恋”手段取得受害人信任,再利用图片软件制作生成假车票、假机票,然后以与受害人见面为借口索要票款,进而再编造自己生病、损坏他人珍贵物品、家中遭遇重大变故等理由,进一步诈骗钱财。

  警方查明,该团伙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设立总经理、经理、室长(主任)等多级职务,并借鉴了传销犯罪的发展模式纠集人员。

  据介绍,该团伙成员多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基本由亲友熟人介绍加入。新成员加入时需交“入伙费”,老成员每拉入一个新成员有现金奖励,并可根据诈骗获利“业绩”由底层升级到管理层。

  该团伙对新加入的成员以集中授课、传授犯罪方法的方式进行“洗脑”,随后以他们居住的寝室为单位,每5至8人分为一组实施电信诈骗。

  据初步统计,已有逾百名务工人员被骗,涉案金额达110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江苏盐城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
    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近日破获一起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名。
    2018-01-13 13:00:01
  • 警方提醒:警惕“转账截图”诈骗新花样 
    朋友因为某些原因先把钱转给你,并发来“转账截图”,然后请你把这笔钱用自己的账户转发给别人,这样听起来合情合理的事情却变成了不法分子诈骗的新花样。
    2018-01-12 17:09:27
  • 伪造证明骗借款 合同诈骗被批捕
    伪造房产证明作担保,向他人骗取借款600万元。借款到期后,谭金以没钱为由继续向冀某借款,其间一直支付利息,直到2015年8月,谭金在支付了11万元利息后就消失了。冀某想出售宣化区的那处商业房,到了以后才知道该处房产根本不是谭金的,而是他租的,房产证明是伪造的。
    2017-12-24 09:03: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鹅湖晨曲
天鹅湖晨曲
探访马赛族村落
探访马赛族村落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25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