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拦中半腰”就是中间

2018-01-14 09:12:39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要点get

  “拦中半腰”杀出个程咬金。

  跟我读

  拦中半腰【lán zōng bàn yāo】

  词释义

  “拦中半腰”,指拦腰,中间,也指中途、半路。

  《金瓶梅词话》第六十八回:“过了同仁桥牌坊转过往东,打王家巷进去,半中腰里有个发放巡捕的厅儿。”这里的“半中腰”也是“拦中半腰”。

  造个句

  1. 那把柴光捆两头还不行,拦中半腰再捆一道才要得。

  2. 他有啥子好厉害的嘛,只不过是拦中半腰(中途)跑来捡个便宜而已。

  川话“连连看”

  在四川,人们也把“拦中半腰”说成是“半中半腰”,比如:“学习要持之以恒,不要半中半腰就放弃。”

  “实力”运用

  洪灾救援行动中,12岁小志愿者用行动告诉世人,做啥子事都不要“拦中半腰”退出,要善始善终。

  >>>相关新闻:12岁小志愿者走红网络 胡智博做什么事不能半途而废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