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加美贸易关系紧张升级
2018-01-12 20:3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渥太华1月11日电  财经观察:加美贸易关系紧张升级

  新华社记者李保东

  加拿大10日发表声明,称已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状告美国在大量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的做法有违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加拿大政府11日举行内阁会议,讨论加美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关系和美国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由于两国贸易纠纷升级,不少加拿大专家学者认为,美国越来越有可能退出北美自贸协定,对加拿大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造成冲击。

  贸易起诉:基于近200个案例

  近来,美国频频挥舞贸易大棒。去年12月,美国宣布对加拿大软木木材征收20.83%的反补贴税,并表示将对加拿大庞巴迪公司C系列客机征收高达292.21%的反补贴税。今年1月9日,美国又宣布对加拿大的报刊印刷纸等纸张征收9.93%的反补贴税。

  加拿大外长弗里兰10日表示,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是回应美国对加拿大产品采取的不公平关税措施。

  加拿大强调,起诉基于近200个案例,几乎所有案例都涉及其他贸易伙伴,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和欧盟。美国在这些案例中的做法违反了多项世贸组织规则,比如在调查中不当计算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不公平地征收回溯性关税、限制第三方提供证据等。

  自贸谈判:做最坏的打算

  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关于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的第6轮谈判将于23日至28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弗里兰11日表示,加拿大希望谈判有最好的结果,但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在之前的5轮谈判中,美国态度强硬,但加拿大一直没有让步。加拿大舆论认为,美国似乎对谈判失去了耐心,可能会在第6轮谈判期间宣布退出北美自贸协定。

  根据北美自贸协定,任何一方若要退出协定,需要提前6个月发出书面通知,启动退出程序。北美自贸协定在美国经济框架中的比例远远低于加拿大。而加拿大对美国贸易依存度非常高,对美国的出口占其出口的75%。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对媒体说,加拿大在谈判中仍将保持建设性态度,寻求解决方案。但他同时表示:“我们将维护我们的林业,维护我们的航空航天业。”

  加拿大财政部长莫诺说,加拿大政府在仔细审视所有情况,并考虑其后果。“加拿大争取的是修订改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将对加拿大有好处,我们将继续沿着这个方向走。”

  专家观点:加经济或受冲击

  美国可能退出北美自贸协定的消息公布后,立刻引发加拿大股市和汇市动荡。10日,多伦多证交所综合指数下跌71.29点,加元对美元汇率则跌破80美分关口,降至1加元兑79.51美分。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波特说,如果美国退出北美自贸协定,美加墨三方的竞争力都会被削弱,北美地区与亚洲的贸易逆差会扩大。加拿大股市和加元汇率将大幅下跌,冲击正在好转的加拿大经济。

  渥太华大学经济学教授张永璟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双边贸易关系看,加拿大离不开美国,而美国可以没有加拿大。美国可能要搭建新的贸易框架,用双边协定取代区域协定,而加拿大希望把话题炒大,两国政府的表态都很强硬。

  不过,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帕尔迪尔表示,加美不时有贸易摩擦,是老问题,但两国政治关系一直是平衡的,美国不会让经贸问题成为政治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