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大邑县:创新社会治理打造“无讼社区”
2018-01-12 18:1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月12日电(记者吴光于、李力可)每天早上9点,79岁的李光明都会准时来到成都市大邑县沙渠镇东部新城的“无讼社区”服务中心,开始忙碌的一天。

  老李是沙渠镇政府退休的工作人员,过去搞过拆迁、征地、城管……2016年9月,他又再次“上岗”,担任起沙渠镇“无讼社区”服务中心的调解员。从家庭琐事到工伤理赔,去年,包括他在内的3个调解员一共调解了100多件纠纷。

  2016年8月,大邑县开始在沙渠镇、安仁镇、花水湾镇、王泗镇等4个乡镇开启“无讼社区”创建工作试点。沙渠镇整合了6个村、社区,以及企业家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的资源,成立了人民调解联合会。

  去年11月底,因为一起厂房租赁纠纷,矛盾双方到“无讼社区”服务中心来“断公道”。承租方要求工厂赔偿54万元,而工厂则要求对方多补2万多元。双方各执一词,承租方更是又哭又闹。通过仔细调查、梳理,李光明发现,双方实际都存在违约行为。通过持续两周的4轮调解,最终工厂同意赔偿承租方12万元。

  “‘无讼’并不是不让老百姓打官司,而是将传统的‘和为贵’等理念融入基层治理中,引导社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托人民调解,强化司法确认,形成司法引导与社区自治相结合,司法职能与基层善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大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伦说。

  大邑县社会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宗智说,“无讼社区”的建设依靠的是知法、守法、用法,对基层干部的法治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补上“法治课”,安仁镇政府每天安排村镇干部到法庭“坐班”,旁听学习。

  “通过耳濡目染,村镇遇事找法已成为习惯。老百姓在这样的影响下,遇到问题首先会讲‘我们来翻书’,愿意翻书就意味离问题解决不远了。”安仁镇综治办主任李强感叹道。

  2017年上半年,安仁法庭民事新收案83件,较2016年上半年的132件下降了37.12%。

  “通过政府搭台,各界唱戏的方式,把简单的矛盾纠纷交给人民调解,法院对调解结果进行司法确认,使调解也有了法律效力。人民调解就发挥了实在的作用。法院也更节约出更多的司法资源。”大邑县人民法院院长余涛说。

  “‘无讼社区’建设让我们得以在纠纷源头进行治理,通过社区治理和司法规范、引导、服务、保障作用,推进基层治理法制化,实现党建引领、多元共建的基层善治新格局。”李伦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