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首次引入社会资本修缮长城
2018-01-12 17:18: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樊攀)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怀柔区获悉,箭扣长城约750米的长城段修缮工作5月启动。这也是北京市引入社会资本修缮长城的第一次尝试。预计“十三五”期间将力争实现箭扣长城全线贯通。

  箭扣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区西北的八道河乡境内,距怀柔城区约30公里,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因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是长城摄影的热点之一。

  怀柔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郭大鹏介绍,此次修缮主要针对箭扣长城151号正北楼到154号敌楼段,这是北京市首次引入社会资本修缮长城。

  据了解,此次修缮的部分是北京“驴友”偏爱的攀爬点,独具11处特色景观,从“鹰飞倒仰”至“北京结”段落,墙体长度750米,敌台敌楼4座。

  郭大鹏说,目前由于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此段长城的敌楼敌台现已普遍开裂、坍塌,地面长满杂草,边墙酥散破碎,部分墙体整体断裂、滑坡、缺失。

  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保护长城,加我一个”公募项目,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独家捐助1000万元,专项对箭扣南段长城151号敌楼至154号敌台及边墙进行修缮。

  郭大鹏说,目前修缮长城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拨款,此次修缮的资金全部来源于热心网友捐赠。为了让更多人关注、了解并且保护长城,形成全民参与长城保护的热潮,所以开设了这项活动。

  据介绍,箭扣长城修缮在资金的使用上,将实现资金去向全程公开透明,资金使用也更加灵活,可按实际情况追加投入,在修缮期间施工现场将向募捐人开放参观、监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5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