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民老王的“年终总结”
2018-01-12 17:11: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12日电(记者 詹妮)正值数九隆冬,天刚蒙蒙亮,湘西古丈县红石林镇的农民王锡平和几位邻居一起,合力将自家饲养的猪从猪圈拉出,开始宰杀年猪,做腊肉,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准备年货。

  放猪血、烫猪皮、剃猪毛,再把盐和白胡椒粉抹在切好的猪肉上……一套工序下来已是正午时分。

  忙碌之余,老王也和记者来了一番“年终总结”,“码码”这一年的“收获”。

  2017年老王家“收成”不错。家中十几亩地,原来种烟叶,去年轮耕种上了辣椒,收入7万元左右。他还在政府扶持下开办农家乐,获得3万元左右收益。他把乡亲们都叫来,邀请他们一起吃“杀猪菜”。

  雾气慢慢散去,老王抬头擦了擦汗,举着沾满白胡椒粉的猪肉对记者说:“杀猪对我们家来说是件大事。过去我连肉都吃不上。二十多年前结婚分家的时候,我们家的米和肉都是管乡亲借的,父母除了几百块钱的债务,什么都没留给我。”

  过去虽然家里条件艰苦,老王还是坚持让女儿读书。“两个女儿都很争气,一个在天津读博士,一个已经硕士毕业了。”

  老王的家乡杜家坡有着丰富的耕地资源,政府大力扶持种植业生产。他家中的地用于种植烟叶和辣椒,收成好时年收入能达到12万元左右,差时也有6、7万元。

  记者从古丈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了解到,结合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古丈积极引导鼓励贫困农户发展茶叶、柑橘、油茶等特色种植业和猪、牛、羊、家禽为主的特色养殖业,并按养殖规模奖补,为贫困农户稳定脱贫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老王能脱贫致富,除了政府帮助,最重要的是他自己勤劳能干。”当地基层干部告诉记者,经过大家多年努力,贫困群众人数从3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7人。

  政府还投入5000万元用于旅游扶贫项目,大力培育乡村生态游、休闲游、体验游等业态产品,培育土家文化和苗族文化特色旅游村。去年全县接待游客14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4亿元,带动1503户村民脱贫致富。

  “冬至过后都是杀猪的好时节。”这一天,老王家杀了三头猪。因为红石林、坐龙峡等周边景点的开发,前来游玩的客人逐年增加,多做些腊肉可用于为游客提供饮食。

  给记者“年终总结”一番之后,老王又双眼放光,亮出“新年计划”,“希望来年能把农家乐搞得更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