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宝鸡:从源头铲除虚报项目套取资金的不实预算
2018-01-12 17:1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月12日电(记者毛海峰)又到了年初做预算的时候了。陕西省宝鸡市近年来在全市367个市级单位全面推行了以零基预算和综合预算为主要内容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拧紧预算“水龙头”,从源头上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

  陕西省宝鸡市财政局局长李晓阳介绍说,宝鸡市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打破基数,一年一定。通过这项改革,当年就压减调整专项资金21%以上。同时统筹财力全面实施综合预算,将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存量资金与预算财力捆绑使用,统筹安排项目,真正做到了“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既保证了集中财力办大事的需要,又断了“小金库”的财路。

  宝鸡市市级预算单位的一名负责人坦言:“以前预算的项目资金到年底没花完还可以结转到下一年,现在则会被财政收回。这就要求各部门年初编制项目预算时力求客观准确,想虚报项目套取资金是行不通的。”2016年,该局就因年初编制的渭河综合治理项目未如期完成,274万项目资金最终被收回。

  宝鸡市的政府预算管理改革,有力地打破了既得利益固化格局,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李晓阳说:“今后将进一步不断织密织牢财政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让纳税人的钱真正花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刀刃’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