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子拆母房”护古树
2018-01-12 16:5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12日电 题:“子拆母房”护古树

  新华社记者周勉

  为了保护村里的千年古树,湖南省祁阳县官塘村村支书朱小毛,把老母亲住了一辈子的房子拆了。

  这棵已有1100多年历史的樟树不仅是官塘村的宝贝,更是祁阳县至今发现的最大最古老的樟树。记者在现场目测,至少需要十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合抱,树冠投射到地面的面积比一个篮球场还大。

  2016年,好几家住在古樟边上的村民都打算把各家的老房拆掉,在原址重起楼房。这让朱小毛很是着急。因为房子几乎都在古樟的树冠下,一旦开挖地基,必然会破坏古樟根系。朱小毛和干部们一次次上门做工作也说服不了村民异地建房。

  “朱小毛,你实在要我们建到别处,就先把你妈妈的房子拆了”。其实,朱小毛母亲的家离古樟更远了十多米,也并没有再建新房的打算。但既然村民开了口,局面又僵持不下,朱小毛便一口答应下来,转头开始做母亲的思想工作。

  “房子是我母亲跟我父亲一砖一瓦亲手建的,她很有感情。”朱小毛知道母亲心里很喜欢这棵古樟,一开始不仅母亲不同意,兄弟姐妹们也不同意。坚持了小半年,经过朱小毛不断做工作,母亲终于答应拆掉房子跟朱小毛一起住。

  先前坚持的村民们也因此答应了异地建房。去年,村里把旧房拆掉后,在原址上铺了草坪,给古樟建了围栏,在围栏旁边的一块的石碑上,则是密密麻麻为保护古樟捐款的村民名字。在祁阳县林业局指导下,村里去年还给古樟做了三次病虫害防治,两次营养输液,在原先铺设的水泥路上打了上百个小孔,以便让雨水能更好地渗入地下。

  “前几年有不少人开价百万要买这棵树,这种事连谈的可能都不会有。”朱小毛说,现在自己的母亲和村里的老人们会常常坐到树下,一边休憩,一边招呼着孩童不许爬树,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古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5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