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6丙申(猴)币获世界大奖
2018-01-12 16:18: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月12日电(记者陈梦阳)记者从沈阳造币有限公司获悉,2016中国丙申(猴)年普通纪念币日前在2018年“克劳斯硬币大奖”评选中荣获世界“最佳流通币”奖。这是继中国石窟艺术(麦积山)5盎司纪念金币获2006年世界“最佳金币”奖之后中国钱币再登国际奖台,也是中国普通纪念币首次问鼎世界大奖。

  “克劳斯硬币大奖”是目前世界上规格最高、历史最悠久、影响范围最大的国际硬币大奖赛,一年评选一次,是世界钱币设计、艺术和技艺的最高成就标志,被誉为“钱币界的奥斯卡”。

  2016中国丙申(猴)年普通纪念币是中国贺岁系列普通纪念币第二轮的第二枚,由分别来自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下属三家造币企业的周剑、朱熙华、常欢等设计师共同设计,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设计师团队进行浮雕制作,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上海造币有限公司联合生产。

  在设计中,2016丙申(猴)币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装饰年画和谐相融,整体造型流畅美观,中国文化元素明显。其背面主景图案为一只传统装饰造型的猴子,其上方为桃形花灯和梅花图案。迎春绽放的腊梅、花灯上的梅花与猴身上的梅花相映成趣;“桃形”的脸部设计、抬手远眺的动作设计和精细的眼神刻画,使猴子的俏皮可爱、聪明灵动跃然币上。

  据介绍,与国际发达国家的同类纪念币相比,2016丙申(猴)币应用的先进成熟防伪技术更多、更全面,包括双金属结构、内芯复合材料、双面隐形雕刻、微缩文字、边部斜全齿间隔半齿等,其中的边部斜全齿间隔半齿技术为中国独有。

  该普通纪念币共发行5亿枚,是我国铜合金普通纪念币首次跨亿枚生产,创铜合金普通纪念币生产规模之“最”。

  在制作中,沈币公司以激光喷砂取代传统手工喷砂方式,将金银纪念币生产中的多层次喷砂反喷砂工艺首次应用于普通纪念币模具生产。其规模之大、质量之精也得到了大赛评委的广泛认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