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将风险化解在国门之外——上海口岸检验检疫执法在行动
2018-01-12 14:51: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12日电 题:将风险化解在国门之外——上海口岸检验检疫执法在行动

  新华社记者吴宇

  2017年,经过检验检疫部门专项执法整治,上海空港入境航班人员健康状况主动申报数量比上一年上升了11倍。近期,记者采访发现,上海口岸正通过一系列执法改革,增强监管有效性,提升服务贴近性,切实保障国门安全。

  破解入境航班“有疫申报”难落实问题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处处长李平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空港平均每天的出入境航班超过600架次,出入境人员超过10万人次。在航线遍布全球、出入境人员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来自境外的疫情疫病风险也呈高发、叠加之势。

  “从国门卫生安全的角度看入境航班,说中国与相关疫情和疫区只有一门之隔、一步之遥,并不为过。”李平说。

  据介绍,近一年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相关涉事航空公司违法行为立案查处,采取了暂停航空器电讯检疫、暂停中转航班和公务机检疫礼遇、强化对入境飞机以及相关航空公司所属食品生产企业检疫查验力度等多项执法举措。同时,加强法规宣传,引导相关航空公司提升疫情疫病申报意识,改善内部管理水平,有效破解了入境航班“有疫申报”难落实的问题。

  督促宜家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2016年6月,宜家公司一种存在倾覆风险的抽屉柜在北美地区造成数名儿童死亡,迫使其宣布在北美召回2900万个抽屉柜。中国市场虽有此类抽屉柜销售,但却不在召回之列。

  根据国家风险监测上海分中心的相关发现,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动约谈宜家,介绍中国相关法规和产品标准,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并组织专项调查小组赴宜家门店开展现场调查。

  面对中国执法部门持续不懈的“攻势”,宜家于当年7月决定在中国市场召回相关“问题抽屉柜”总计166万余件,具体召回措施包括更换、维修等,同时进一步强化相关产品销售过程中的风险提示,提升普通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这是国内外缺陷消费品实现同步召回的全国首个案例。

  将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品纳入征信系统

  2015年至2017年,每年3月至10月,上海口岸都要开展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等违法行为的“绿蕾”专项行动,抵御外来物种入侵。在2017年的专项行动中,上海口岸截获的非法携带和邮寄进境植物种子种苗的批次和重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一定程度上说明通过严格执法和宣传教育,公众因不了解检疫法规而误带种子种苗进境的情况正在减少。

  2018年1月1日,《上海口岸旅邮检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实施,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将携带和邮寄禁止进境物品纳入征信系统。依据这一办法,上海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可对五种行为涉及的人员失信信息和行为进行采集和评估,并向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提报。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王伟认为,作为对现有旅邮检法律法规的极大补充,上海口岸的做法为破解口岸一线执法困境、有效管控国门生态安全提供了新途径,同时有助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善社会法治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5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