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澜湄国家携手合作至关重要——访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
2018-01-11 17:2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金边1月11日电 专访:澜湄国家携手合作至关重要——访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

  新华社记者卢娟 费列娜 毛鹏飞

  “澜沧江-湄公河是澜湄国家的生命之源,澜湄流域六国携手合作,对确保地区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以“我们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之河”为主题的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为澜湄合作机制指明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

  布拉索昆说,澜湄合作机制的基础是和平与发展。随着全球和地区局势的变化,一国难以独自面对威胁与挑战。澜湄流域国家必须达成政治意愿与互信,共同面对跨境环境问题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此外,澜湄国家需要加强在优先领域的合作,以释放并实现本地区的发展潜力。

  布拉索昆说:“澜湄国家是地区和全球一体化的支持者,澜湄合作机制是一个务实的机制,能够充分利用澜湄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经济互补的特点,提高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等领域的合作,从而缩小湄公河次区域发展差异,并帮助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

  他说,相信澜湄合作机制将成为南南合作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新典范,有利支持澜湄国家人民享用经济发展成果。澜湄合作机制作为新型的多边次区域合作平台,符合澜湄国家集体利益。

  布拉索昆说:“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进一步巩固澜湄合作机制在政治与安全、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合作方面已取得的成果,保持地区和全球稳定以及湄公河次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

  布拉索昆称赞柬中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与紧密合作的典范。他说,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柬埔寨,适逢柬中建交60周年,将推进柬中全面战略合作。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4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