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权威访谈:出版业走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专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
2018-01-11 17:18: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权威访谈:出版业走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专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白瀛

  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11日开幕。进入新时代,出版业迎来哪些新挑战?面对我国出版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却“大而不强”的现状,如何改变?中国出版怎样才能全方位走向世界,从“送出去”转变为“卖出去”?就这些问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日前在京接受了记者采访。

(文化)(4)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

  1月11日,读者在订货会上翻阅图书。当日,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据了解,本届订货会共有销售展位2434个,参展单位达736家。组委会邀请了全国新华书店、民营书店、专业书店、图书馆3000家,采集馆配可供书目15万种,将展示2017年以来的新书和精品图书近50万种。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由数量规模转变到质量效益轨道上

  党的十九大作出重要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柳斌杰认为,这种转变,同样决定我国出版业发展的新要求。

  他提出,首先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建设出版强国,把出版业作为民族复兴、文化强国的基础力量、先导力量来认识谋划。

  柳斌杰说,国家由“富起来”转变为“强起来”,所有行业都要上一个台阶,出版业也要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由数量规模转变到质量效益的轨道上;出版业应该拿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出版物,阐述中国思想、讲好中国故事、解读中国方案、指导中国实践、传播中国智慧。

  其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把大众出版、个性化出版作为出版业发展的重点。“全民阅读需要各种各样的优秀读物,永远是我国出版的大众市场,必须深入下去了解读者需求,策划出版选题,选择高水平作者,打造通俗出版的优秀作品。”柳斌杰说。

  他指出,要深化出版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出版业;调整产业结构,以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坚持融合发展,推动出版与资本市场、国际市场、数字化传播技术融合,把优质文化资源盘活,为我国各项建设提供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

  中国出版“强起来”重在补短板

  中国出版规模虽稳居世界第一,但仍然“大而不强”。柳斌杰认为,出版业的新征程就是把出版大国变成“出版强国”,“强起来”的关键在补短板。

  我国出版业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归纳了以下几点:

  内容不强。不能创作出在全球同行中公认的顶级出版物,不能进入世界排行榜,就没有引领世界思想、文化、科技潮流的话语权。中国出版必须下决心站到世界制高点上,发挥中国智慧的引领作用。

  企业不强。我国出版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太分散,跨国出版能力弱。必须下决心解决“小舢板”问题,打造“出版航母”进入“大海大洋”竞争发展。

  队伍不强。我国出版优秀骨干队伍在减少,要加强出版队伍建设,让一批文化科技大师大家、高端技术人才进入出版行业,发展新型出版产业。

  渠道不强。我国出版产业还停留在写书、出书、卖书的流程上,并未完全转变为“知识供应商”,不能多渠道为读者推送出版的优质内容。出版业的内容优势,一定要与新技术新平台新渠道融合,让人民群众在新平台上也能阅读优秀作品。

  改变形式主义实现“走出去”

  中国出版要如何才能做到全方位“走出去”、提升文化软实力?

  柳斌杰说,中国出版只有从“送出去”转变为“卖出去”,才会真正有国际影响力。

  他认为,要做到这点,需要坚持中国立场,讲外国愿意听的“中国故事”,选题要让外国人感兴趣;要用国际表达方式,让国际社会能读得懂、听得懂;要用版权贸易的方式,让外国出版社出版中国精品力作,那样才能进入西方主流社会;要让中国出版企业走出去、在外国本土搞出版,跨国发展中国出版业,被外国读者接受。

  此外,他还建议,中国出版企业要多与跨国出版公司合作,用别人的品牌和渠道做中国的出版,要以市场化方式推介中国出版产品。

  “形式主义的‘走出去’是好做的,问题是要让中国出版物真正走到外国读者的手中和心中,那确实要下功夫。”柳斌杰说。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4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