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孵化器建设:经济新动能从这里“飞”出来
2018-01-11 16:08: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11日电 题:甘肃孵化器建设:经济新动能从这里“飞”出来

  新华社记者张文静、王铭禹

  近年来,甘肃涌现了一批科技创业企业,但面临着无场地、缺资金、少人才等难题。甘肃省在财政极其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组建孵化器重点培育和扶植这类企业,使入孵企业快速实现了从稚嫩迈向成熟的转变,成为地方政府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作赢市场

  要不是甘肃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支持,薛吉军难以想象自己和团队的研究成果能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市场产品。

  2009年,出于对药品研发的热爱,薛吉军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甘肃皓天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但没过多久,就遭遇了难题:团队人数少,缺乏实验和生产场地,更没有充足的发展资金。就在企业“奄奄一息”时,时任甘肃省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兰州高新技术创新园负责人冯治库主动找到了他,并允诺以低价提供600多平方米的厂房。

  2003年,在甘肃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甘肃省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与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等联合投资近3亿元共建兰州高新技术创新园,计划通过这个孵化器为全省科技型企业发展点燃星星之火。

  冯治库很快兑现了承诺。2010年,薛吉军在创新园一个两层小楼内开始研发和生产,并在孵化器“手把手”帮助下,与科技部对接,申请到了100万元创新基金项目,企业“活”了下来。由于房租、税收等成本较低,企业能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当年产值就近500万元。

  为了扩大孵化器服务范围,2012年,甘肃省科技厅和白银市政府在距离兰州80多公里的白银市共建了面积达12.5万平方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薛吉军也带着团队北上,开始更大规模的生产。

  从分散发展到产业培育增效益

  “4000平方米的厂房,头年免费用,第二三年房租减半。”甘肃一德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铭介绍,该公司入孵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后的第二年便遭遇资金短缺问题,订单难以完成。孵化器在得知消息后的第三天,主动提供借款400万元,使企业顺利完成了订单,当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薛吉军和何铭这批创业者成为从孵化器飞出的“金凤凰”。“骑着自行车进来,开着奥迪车出去”是他们入孵前后的真实写照。

  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总经理王琪介绍,仅他所在的孵化器入孵企业就有130多家,以生物医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为主。孵化器不仅将分散在各地的企业聚集在一起,而且有效推动了白银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016年3月,白银市政府在距离孵化器基地5公里处开始打造占地面积100亩的生物医药园,为入孵企业提供生产场地。

  薛吉军扩大企业规模,承担了园区的主要生产项目即生物医药中间体。“园区由政府代建,企业投入设备等,以较低的投入获得更大发展。企业今年8月可投产,产值预计有3亿元,可带动就业300多人。”薛吉军说,目前甘肃在医药中间体的发展几乎空白,该项目能够使甘肃制药企业从过去简单的粗加工、半成品加工升级为真正的医药企业,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含量和产值规模。

  使孵化器成为科技型企业的“保护伞”

  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了解到,经过多年发展,甘肃已孕育8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拥有孵化场地310.7万平方米,入孵企业达4033家,为社会提供了3.8万个就业岗位,经济效益开始显现。数据显示,2016年,兰州高新技术创新园在孵企业年产值近10亿元,各类税收近3000万元;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年产值3.78亿元,各类税收1100多万元。

  甘肃省科技厅负责人认为,孵化器为甘肃的经济建设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形成输送了一批极具成长性和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的发展还倒逼了创业环境的形成和政府服务方式的改进。

  冯治库等认为,孵化器在甘肃已从最初的创业苗圃蜕变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下一步,他们将提升孵化器服务的含金量,提供专业的、高附加值的软性服务,使孵化器成为科技型企业的“保护伞”,探索出更适合西部欠发达地区科技与经济互融互生的发展道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4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