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还是那条路 “风景”两重天——贵州桐梓七十二道拐的见证
2018-01-11 14:4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月11日电  题:还是那条路 “风景”两重天——贵州桐梓七十二道拐的见证

  新华社记者何天文、汪军、施钱贵

  与周边许多村子一样,冬天的贵州桐梓县大河镇七二村宁静而美丽:一栋栋居民小楼房错落有致,有太阳能路灯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所不同的是,村头一处观光台边矗立的一把“利剑”和橱窗里的“村史简介”,着实耐人寻味。

  记者看到,用水泥浇铸的“利剑”上,“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几个大字十分醒目;一旁的橱窗宣传栏里,简要记录着七二村由乱到治的历程,其中写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这里开始出现一些靠‘路’发财的村民,一时间,‘公路飞虎队’、‘劫道班’把川黔公路搅得鸡犬不宁。尤其是1993年至2004年间,七二村400户人家,家庭犯罪率达50%以上…… ”

  “当时因为家庭生活困难,加上文化低、不懂法,就动起了歪脑筋。”今年59岁的村民赵福义面带愧色地对记者说,“那时从货车上扒拉下来的肥料、白糖、布匹、冷冻肉食等,都是好东西。遇到车辆打滑,喊大家去帮忙,我们总是想法子讹司机的钱。”

  依山而建的七二村,因210国道在其境内有一段多达72处的弯道而得名。连续72个大小弯道,从山脚到山顶约有7公里,当地人称之为“七十二道拐”,在高速公路修建前,是川黔公路的“咽喉”。

  “过去这条公路车流量大,由于七十二道拐地势险要、坡陡弯多,货车行驶缓慢,一些村民就靠‘路’为生。”今年75岁的老支书林世义说,不正当的“发财路”,不但没能改变贫困,反而使不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穷。

  治理刻不容缓。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铲顽疾”,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法制教育和政策宣传,了解民生诉求,排查化解矛盾,让村民学法知法守法,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同时不断加大投入改善交通、水、电、讯、房等基础设施,引导村民依靠当地良好的生态、宜人的气候等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村党支部书记赵云说,通过坚持不懈的“治标”又“治本”、治愚和治穷,七二村“今非昔比”,已连续10年保持违法犯罪率为零,村民们依靠诚实劳动、合法经营逐步走上脱贫致富路。

  村民赵福义出狱后种过烤烟、卖过猪肉,后来在政府扶持下,在公路边建起一栋四层楼房开办农家山庄,每年夏天接待重庆方向来的游客,可同时接纳120人吃住,年收入近20万元。“不少人来避暑一住就是几个月,每人每月收取1800元,包吃。”赵福义说。

  今年47岁的村民李逊曾经也走过一段“弯路”,出狱后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并表现出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村里支持他领办一家劳务公司,就近承接农村安居工程、乡村公路建设等项目,为不少村民找到就业机会。“首先考虑贫困户,让他们有活干,普工每天可收入120元,技术工每天可收入200元到250元。”李逊说。

  还是那条路,“风景”两重天。记者看到,改造一新的七十二道拐已成为观光点,而且通过这条路,越来越多的大巴车、自驾车把外地游客送到这里,使七二村的乡村旅游日益红火。

  赵云说,目前,全村已有乡村旅馆50多家,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其中入住两三个月的客人超过3000人,许多村民收入可观。依靠乡村旅游和迅速发展种养业、运输服务业等,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达9000元左右。昔日的“问题村”、贫困村已变成“文明、宜居”的示范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24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