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有一种呆萌叫“闷墩儿”

2018-01-11 10:35:39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要点get

  憨厚娃儿,“闷墩儿”样。

  跟我读

  闷墩儿【mēn dōur】

  词释义

  “闷墩儿”,也作“闷兜儿”,一是指人憨厚老实,或傻乎乎的,有时可以表示一种亲昵;二是指人沉默寡言,反应迟钝。

  造个句

  1.有免费的茶水你不喝偏要各人去买,你是个闷墩儿(傻乎乎的人)啊!

  2.他是个闷墩儿(寡言的人),一整天都说不了几句话。

  川话“连连看”

  先说说四川话里如“闷墩儿”一样表示沉默少言的词,比如“闷倒脑壳”,形容一个人埋头做事,不声不响。“猫儿起麻起” 【mēnr qǐ má qǐ】,指不声张、不吭声,虽然也有沉默寡言的意思,但多了“利边”的意味。

  再说到“傻乎乎的”这个含义,最具代表性的可能就是“瓜”这个字了。另外,在四川话里,“刘全进”也是指傻瓜,由歇后语“刘全进瓜”变来。

  “实力”运用

  2018年,金融业防风险、严监管力度不放松,前些年追求暴利的“燥热”将逐步降温。金融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后,以前“闷墩儿”式不加思考的投资模式行不通了。

  >>>相关新闻:理财市场趋稳定 明年或仍是主流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224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