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未发现影响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流感病毒变异——新华社记者对话中国疾控中心专家
2018-01-10 21:0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未发现影响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流感病毒变异——新华社记者对话中国疾控中心专家

  新华社记者陈聪、王宾、肖思思

  家里孩子感冒上医院却发现人满为患,一上地铁就发现咳嗽流涕声不绝于耳……当前正值冬季,空气干燥,是流感高发季节,而今冬的流感更让人们感觉与往年不一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指出,今年冬季我国整体的流感流行水平明显高于往年,是近几年来流感流行最为严重的一次,且仍可能继续流行一段时间。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普通感冒一般体温不超过38度,没有高热,也不觉得肌肉酸痛,可在家休息或对症治疗。

  病毒是否发现新变种?专家:未发现影响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案例】一些患者反映,此次流感病程漫长,迟迟不见好转,有民众质疑流感病毒出现了变种。

  【解读】今年我国整体的流感流行水平明显高于往年,是近几年来流感流行最为严重的一次。我国流感病毒监测结果显示,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班级集体流感中招?专家:幼儿园、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制度

  【案例】记者了解到,广东省近期流感集中暴发场所都在学校,且以小学为主,其中广州天河区一小学流感暴发,最多的一个班级就有近20人疑似感染流感。

  【解读】幼儿园、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出现聚集性疫情时,学校应尽早对患儿采取隔离措施,建议患儿居家休息,避免其与班级内其他同学接触,减少疾病传播。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大医院挂不上号?专家:没有高热可先在家休息

  【案例】记者在医院采访发现,一些家长由于担心,孩子一发烧就着急去三甲医院挂急诊,导致一些三甲医院儿科急诊量剧增,往往排好几个小时队才能就诊,有的孩子甚至没等到看上病就烧到抽搐晕厥。

  【解读】急诊通道应该优先让给急症患者使用。流感和普通感冒是有区别的。流感多由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发,与季节相关,北半球通常在每年10月至次年5月间流行,2月为高峰。流感的全身症状出现较快,比普通感冒重。一般出现突发高热、咳嗽、寒颤、严重的疼痛或胸部不适,还可能引发严重健康问题,如肺炎、细菌感染等并发症。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易于发生严重并发症。因而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

  而普通感冒与季节无关,全年均可发病,症状包括打喷嚏、流鼻涕,很少发热和寒颤,乏力症状不明显,通常不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没有高热,也不觉得肌肉酸痛,可在家休息或对症治疗。

  流感肆虐部分药店特效药断货 专家不赞成囤药

  今冬流感为何来势凶猛?权威部门回应公众七大关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流感肆虐部分药店特效药断货 专家不赞成囤药
    本市目前仍处于流感高发季。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十余家药店发现,作为认知度比较高的退烧药,泰诺林的确在部分药店出现了售光的情况。”  谷丽介绍,相对于囤药、吃药,更重要的其实是防护,尤其是戴口罩,可以有效阻隔病毒传播。
    2018-01-10 06:44:09
  • 今年流感人数有点多 专家:目前不具备大流行条件
    流感高发期,儿童呼吸道患者猛增(资料图) 。接受采访的专家介绍,根据全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各型别流感均未出现明显的变异,不具备出现大流行的生物学基础,流感病毒的感染力、传播力和致病力未发生改变。
    2018-01-10 06:38: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24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