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当古老藏戏“遇上”脱贫致富
2018-01-09 17:0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月9日电 题:西藏:当古老藏戏“遇上”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 李奥 晋美多吉

  当有600多年历史的古老藏戏,“遇上”脱贫致富的现实题材,会迸发出怎样的灵感火花?

  1月8日,新编现实题材藏戏舞台剧《藏香情》在拉萨进行汇报演出。剧目围绕两位藏香制作传承人、他们的儿女以及一位“藏二代”乡长展开,讲述村民依靠藏香制作努力脱贫致富的故事。

  “我一直秉承尊重和发扬传统的原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创新。”导演索朗曲珍非常期待这次演出,这是她继藏戏《图兰朵》之后在新编藏戏道路上的又一次尝试。

  剧中,村里两位藏香制作传承人不愿外传传统技艺,又彼此误会重重。他们的儿女青梅竹马,却因父辈的矛盾头痛不已。最终,在“藏二代”乡长的带领下,两位传承人化解矛盾,决定向村民推广藏香制作技艺,共同走上脱贫致富的幸福道路,而他们的儿女也喜结良缘。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演员、扮演藏香制作传承人儿子的索朗旺久说:“我们所有的动作都取自传统藏戏,唱腔也同样忠于传统。这样的表演同样能很好地表现剧中人物的情感。”

  演员们身着传统藏装,伴着激昂的锣鼓点,唱腔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悠扬动人。他们在舞台上的一举一动都遵循着八大藏戏传统的表演方式。

  “把藏戏与现实的脱贫题材结合起来,非常新颖。我很有共鸣,因为这就是我们身边的事情。”观众边珍对记者说。

  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导演索朗曲珍一直在台下认真观看演出:“我很满意演员们今天的表演。我认为,将更多的题材引入藏戏,有利于这个古老剧种的自身发展,也有利于它的进一步传播。”

  今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将会继续打磨提升《藏香情》,将其作为重点的新编现实题材藏戏舞台剧大力推出。

  2013年起,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启动了八大传统藏戏舞台化项目。几年来从舞蹈、服装、道具等方面进行重新打造,先后完成了《白玛文巴》《诺桑法王》《卓娃桑姆》《朗萨雯波》等戏的舞台化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