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200余老旧厂房将转型升级为文化空间
2018-01-09 12:3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张漫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保护利用好老旧厂房,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和再生价值,兴办公共文化设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

  老旧厂房承载着近现代北京工业发展的记忆,是传承发展历史文化、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资源。此项政策明确要求妥善处理“保”与“用”的关系,提出对具有工业遗产价值的老旧厂房,原则上不改变原有建筑容积率、建筑密度以及外轮廓线;对于具有文化价值的危旧厂房,鼓励进行保护性修缮和利用;对于可明显展示城市工业发展轨迹的标志性工业设施予以科学保护,合理利用。

  根据此前的摸底调研,北京市各区已腾退老旧厂房200余个,总占地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其中一批已经或正在转型为文创产业园区,并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

  北京市相关部门将在全市开展普查登记,建立资源信息台账,制定分级、分类保护利用标准,统一开展评估认定。此外,还将编制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制定出台工业遗产专项规划及保护利用管理办法,以及利用老旧厂房发展文创产业的导则指南,因地、因类确定保护利用方向和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23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