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柴达木盆地荒漠化土地面积近10年减少42万多亩
2018-01-09 09:48: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月9日电(记者邓万里骆晓飞)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厅获悉,随着生态保护和重建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柴达木盆地荒漠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荒漠化土地面积较2009年减少42.3万亩。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柴达木盆地是我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盆地内气候干旱、寒冷、多风,沙漠化土地总面积1.42亿亩,是我国沙化土地分布海拔最高的地区。

  青海省林业厅造林绿化管理处负责人表示,除湖泊外,柴达木盆地更多的是风蚀丘陵和戈壁沙漠,也正因如此,这里是青海省沙化面积最多、治理难度最大、保护任务最艰巨的地区。

  为缓解土地沙漠化带来的生态危机,青海省近年来结合国家“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草)、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工程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积极探索高海拔荒漠化地区生态治理之路。

  截至目前,柴达木盆地已完成造林种草、封沙育林267万亩,国家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达到2153.49万亩。并且建立起了柴达木梭梭林、可鲁克湖托素湖、格尔木胡杨林等自然保护区和乌兰县哈拉哈图国家级森林公园。

  大力发展经济林,也是柴达木盆地林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德令哈、乌兰等地充分发挥枸杞耐干旱、抗盐碱、防治荒漠化效果显著的优势,积极发展枸杞经济林基地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23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