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居2017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十大事件之首
2018-01-08 21:32: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1月8日电(记者白阳、王茜)根据8日全国律协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的十大事件,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位列第一。

  这是记者从此间闭幕的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上获悉的。

  2017年10月底,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经有关部门批准正式成立,负责全面指导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这标志着中国律师工作改革发展迈出重要一步,是律师行业加强自律管理的有力举措。

  据悉,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都已建立党组织,全国律师党员人数逾10万人,超过律师队伍总人数的三成。

  去年以来,律师行业新举措密集出台,让律师制度改革走向深入。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评选出的十大事件中,多项与律师群体执业权利密切相关。

  比如,排在第3位的“刑辩律师与司法部长面对面”和第8位“8省市试点刑案辩护全覆盖”,反映了去年有关部门打出的一系列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组合拳”;而排在第2位的“律师制度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和第4位的“让律师协会‘挺’在前面”,则反映了去年以来,全国各级律师协会“举旗”“亮剑”并举,狠抓律师权益保障和律师违纪惩戒。

  数据显示,自全国律协去年3月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以来,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均已成立“两个中心”。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律协共收到维权申请72起,各地律协累计受理维权申请335件,其中成功解决142件;全国律协接待投诉219起,各地律协接待投诉5266件,立案1822件,作出处分决定224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炫彩”冰雪节
“炫彩”冰雪节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2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