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
2018-01-07 18:14: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人民日报1月8日评论员文章: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着眼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深入阐述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大问题,具体而深刻地分析了我们所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深沉的忧患意识,体现高远的战略视野,为全党同志上了居安思危的重要一课。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多次用“木桶原理”警示全党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总书记的这些告诫和警示,其根本含义就在于,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曾多次被打断,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历史警示。古人讲,“天下之祸不生于逆,生于顺”。今天,我们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如果处理不好、处理不当都会对我国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冲击和干扰。“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我们必须有这样的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充分做好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各项准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自然灾害等方面列举了诸多需要高度重视的风险,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风险的预判力与把控力。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党同志务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切实提高我们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见兔顾犬、亡羊补牢,是为下策;积谷防饥、曲突徙薪,方为上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我们就一定能从容应对挑战、赢得战略主动,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2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