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三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重要讲话
2018-01-07 15:13: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题: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三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迎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如何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实现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我国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国际环境,科学回答防范风险挑战“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正是因为时刻心存忧患、勇于直面挑战,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当前,我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不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等。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彰显了深沉的忧患意识,提醒全党时刻警醒、戒骄戒躁,在忧患中继续砥砺奋进。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对事业发展充满信心,又要对问题风险保持警觉,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化危为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防范化解风险,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牢牢把握主动权。“思危所以求安,虑退所以能进”。面对风险挑战,关键是突出问题导向,不忽视风险苗头和小概率风险,也不放过风险聚集点和大概率事件,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知危图安,要靠主动作为。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守住底线,盯住问题,奋发有为,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防范化解风险,不仅需要勇气决心,更要有高强本领。党的十九大提出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其中之一就是增强驾驭风险本领。面对各种复杂矛盾,既要学会“弹钢琴”,也要善于牵住“牛鼻子”,既要找准症结,也要周密谋划、精心操作;面对各方面风险,既要及时查漏补缺,也要善于健全防控机制,加强源头治理;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既要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也要培养专业能力、遵循规律办事。有了过硬本领,就能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把事业发展推向新境界。

  新华社评论员: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一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二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重要讲话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2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