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美叫停对巴基斯坦安全援助恐适得其反
2018-01-05 20:10: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国际观察:美叫停对巴基斯坦安全援助恐适得其反

  新华社记者刘晨 朱东阳 刘天

  美国国务院4日正式宣布,美国政府已暂停对巴基斯坦的安全援助,美方何时恢复安全援助将视巴方在反恐上的“表现”而定。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想通过叫停对巴安全援助来对其施压,但最后很可能适得其反,给美国反恐行动带来负面影响。

  美方切断军援

  据美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介绍,美方已暂停对巴基斯坦的安全援助,直到巴基斯坦政府在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和已被美国列入恐怖组织名单的“哈卡尼网络”方面采取“决定性”行动。

  美国政府曾在去年暂停向巴基斯坦提供一笔2.5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这笔援助原来是用于供巴方购买美国军事装备的。诺尔特表示,这笔援助目前仍然被冻结,而此次美方叫停的对巴安全援助范围更广、金额更大。

  美国国防部最近几年都会在新财年预算报告中向国会申请一笔款项,作为对巴方反恐行动的援助。国会在2017财年为此拨款9亿美元,但据美国防部发言人帕特里克·埃文斯介绍,这笔9亿美元的援助也已被完全冻结。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公布南亚新战略时,曾点名批评巴基斯坦反恐不力,并多次威胁要暂停对巴安全援助。2018年伊始,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第一个推文就剑指巴基斯坦,指责巴方“愚弄美国领导人”。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玛迪哈·阿夫扎尔表示,特朗普并非是第一个认为巴基斯坦反恐不力的美国总统。但她指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敦促巴基斯坦加大反恐力度的同时,还积极肯定了巴方在反恐方面对美国的帮助,并承认巴方为反恐付出了人员的牺牲。反观特朗普,其对巴言辞鲜有积极声音,总是一味指责。

  巴方激烈回应

  巴基斯坦政府目前尚未对美方举动作出回应。但本周早些时间,在特朗普批评巴基斯坦的推文发出后,巴外交部长阿西夫已对此表示不满,称特朗普试图为美国在阿富汗的政策失败找替罪羊。

  巴政府此前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正是因为巴基斯坦对美国反恐战争的支持,“基地”组织才会在这一地区被摧毁,也正是因为向美国提供支持,巴基斯坦才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据巴基斯坦官方统计,自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巴基斯坦遭受恐袭的次数逐年上升,在2010年达到峰值,当年全国共发生近2100起恐袭。

  2014年以来,在采取大规模反恐行动后,巴基斯坦境内安全形势有所好转。巴军方也多次发表声明表示,经过多次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清剿行动,有组织的恐怖分子网络已从巴境内消失。

  巴基斯坦南亚战略稳定研究所所长玛利亚·苏丹表示,巴基斯坦是美国在反恐战争中身处一线的盟友,美国对巴基斯坦一系列的指控没有反映真相,也不是事实,令人遗憾。

  效果或适得其反

  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巴美关系就一直处于低谷。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特朗普政府大范围叫停对巴基斯坦的安全援助,施压效果值得怀疑,更有可能损害美国的反恐努力。

  阿夫扎尔表示,特朗普对巴基斯坦的公开羞辱和叫停安全援助的做法前所未有,他想通过这样的公开举动让对方难堪,借此施压。但这一方式很难让巴基斯坦朝着美方希望的方向前行,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阿夫扎尔指出,特朗普政府应有长远眼光,认可巴基斯坦在反恐中作出的贡献与牺牲。

  前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曾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指出,向巴基斯坦施压并不是解决塔利班问题的“万灵丹”。特朗普政府一旦叫停对巴安全援助,无疑会令美巴关系更加恶化,可能会威胁到美军经巴基斯坦通往阿富汗的补给线,从而不利于美国的反恐行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温暖冬日
温暖冬日
萌猫总动员
萌猫总动员
雪中保畅通
雪中保畅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21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