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摩苏尔超龄初中生的艰难求学路
2018-01-05 18:5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1月5日电  通讯:摩苏尔超龄初中生的艰难求学路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

  几顶白色的帐篷、一处简易的操场、铺满石子的校园、孩子们稚嫩的读书声,这是伊拉克哈兹尔M1流离失所者安置营地内的一所学校。满脸络腮胡子的瓦西德·阿克拉姆·阿里站在一群孩子旁边,显得颇有些突兀。

  20岁的瓦西德在这里读初中三年级,像伊拉克成千上万受战争影响的孩子们一样,他希望重拾学业弥补流失掉的时光,但他却遇到了超龄的问题。

  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领土,其残暴的统治迫使大量学生辍学在家,宝贵的学习时间在战乱中被荒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7年6月间,伊拉克境内有300万儿童不能有规律地接受教育,120万儿童失学,而在受冲突影响地区,儿童失学率超过90%。

  长期以来,伊拉克推行免费教育,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的费用均由政府承担,但教育法令对学生的入学注册年龄做了明确规定,比如,初中一年级的入学注册,男孩不能超过16岁、女孩不能超过18岁,否则便只能进入非全日制的夜校学习。

  “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的时候,瓦西德正读初三。2017年3月,摩苏尔战事正酣,瓦西德和家人冒死逃出,最终来到摩苏尔东部约50公里处的哈兹尔M1营地生活。

  “家乡解放之后,我曾试图回到学校去,但由于超龄问题,所有的政府学校都不接收我。”说到伤心处,瓦西德双手使劲搓了搓脸。瓦西德和家人也曾去省级教育局反映情况,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热爱学习的瓦西德曾希望长大后成为一名医生,帮助别人,“‘伊斯兰国’把一切都毁了,我的未来也被毁了”。虽然超龄问题给瓦西德的梦想蒙上一层阴影,不过现在,这个年轻人没有放弃。他在哈兹尔M1营地这所由人道主义组织建立的学校里,与比自己小几岁的孩子们一起上课。

  “但这里并不能发放证书,这里的学生多是上午在公立学校学习,下午来这里再巩固一下知识。”瓦西德无奈地说。

  他在这里学习,准备参加统一的升学考试。而参加升学考试需要缴纳约合40美元的注册费,为了筹钱,瓦西德甚至会把领到的食物卖掉。而即便通过今年的升学考试,瓦西德也无法进入公立高中。如果想要考大学,瓦西德只能在之后的三年里自学。前路何其艰难!

  营地学校的负责人阿卜杜拉告诉记者,瓦西德的遭遇绝非个例,因战乱产生的超龄学生还有很多。他说:“只要想学习,我们可以接收任何年龄的学生。但政府应建立专门的教育机构,来解决这些超龄学生的问题。”

  下午时分,一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上识图课,校园里不时传出稚嫩的读书声,给营地增添了色彩。简易操场上,瓦西德和一群半大的孩子隔网玩起排球,瘪瘪的排球伴着欢呼声在空中飞来飞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温暖冬日
温暖冬日
萌猫总动员
萌猫总动员
雪中保畅通
雪中保畅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21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