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力之光“照亮”乡村振兴路——一家地方供电企业的探索
2018-01-04 17:1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月4日电  题:电力之光“照亮”乡村振兴路——一家地方供电企业的探索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

  在山东潍坊的寿光永盛农业智能一体化大棚示范园内,负责人郭永军正通过手机操作,对大棚里种植的蔬菜进行滴灌。“自从这里使用了电能替代技术,蔬菜的种植和灌溉实现了自动化,大大节省了我们的人力物力。”他感慨道。

  目前,在寿光永盛农业基地,电气自动化设备随处可见。这个大棚所种植的7200平方米农作物,已经全部实现卷帘、排风、采暖、育苗等电能替代新技术。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电网在提供农村电力保障,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服务产业发展上大有可为。

  潍坊有着全国“菜篮子”之称。近年来,国网山东潍坊供电公司按照“政府主导、乡村联动、供电企业实施”的原则,为蔬菜大棚、果蔬深加工等项目提供智能用电服务,助推绿色农业发展。

  在潍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于2016年6月启动,2017年9月完成,共计投资16.26亿元,新增配电变压器5860台,农村户均容量提升至1.85千伏安,73个乡镇、2459个村从此告别了“卡脖子、低电压”,140万亩良田用柴油机抽水灌溉的现象也尘封历史。

  电力跟上了,群众扩大生产规模的后顾之忧也就解除了。在寿光的三元朱村,得益于智能电力,村里种植的蔬菜花样越来越多,科技成分也越来越大,现在这里被人称为“蔬菜联合国”。

  乡村不仅要富裕,还要美丽。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

  去年下半年,国网山东潍坊供电公司配合当地政府在寿光孙家集街道推广的60万平方米“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清洁能源供暖(冷)项目奠基仪式启动,清洁能源零碳小镇示范项目正式开工。随着这一项目的推进,当地村民于去年底用上了清洁能源带来的绿色热力。

  据介绍,这一项目投运后,年用电量能在1600万千瓦时左右,年节约标煤1020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5390吨、二氧化硫760吨、氮氧化物380吨、烟(粉)尘6930吨。

  “少一些雾霾天气,多一点惠民福利,这是清洁小镇建设的出发点。但仅靠我们省下的这10200吨煤是远远不够的,希望全国更多的村庄都能参与到这场能源变革中,把绿水青山留给子孙后代。”潍坊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说。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我们供电企业要更好地担当履责,不断提高电能这一清洁能源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为百姓过上美好生活贡献更多绿色动力。”国网山东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21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