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色列今年将首次尝试纳米卫星“三星编队”
2018-01-04 13:2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3日电(记者陈文仙杜震)以色列航天局和以色列理工学院3日联合宣布,以色列将于2018年向太空发射三颗纳米卫星,它们将在太空中以“三星编队”的方式飞行,这将是首次尝试此类纳米卫星编队飞行。

  这三颗纳米卫星将通过荷兰一家公司由印度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发射。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证明这组卫星可按编队模式在约600公里高度的轨道中飞行一年。

  纳米卫星是对一类很小卫星的称呼,其重量一般在1公斤至10公斤之间。以色列准备发射的这批纳米卫星三边尺寸为10厘米、20厘米和30厘米,相当于一个鞋盒子的大小,三颗纳米卫星总重量约为8公斤。

  以色列航天局局长阿维·布拉斯伯格说,纳米卫星的研发和发射成本明显低于传统卫星,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有成千上万颗纳米卫星形成网络飞在地球上空,大幅降低高速互联网通信的成本。

  这些纳米卫星的飞行软件和计算程序由以色列理工学院负责研发。据介绍,用于控制卫星编队的计算程序等在世界上属于首次,将确保“三星编队”能够自主同步工作。

  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相关研究项目负责人皮尼·格费尔说,如果这组纳米卫星在空间中编队飞行的尝试成功,将是小型卫星发展的重要突破,相关技术可广泛用于各种民用领域,并将推动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

  据介绍,这些纳米卫星会用太阳能电池板提供能量,配有测量、导航等方面的设备等,将用于搜救行动位置计算、遥感、环境监测等领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俄首枚外壳由3D打印的纳米卫星将于今春发射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3月1日消息,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新闻处发布消息称,首枚外壳由3D打印制成的CubeSat纳米卫星将于3月底被送往国际空间站,并将在宇航员下次出舱活动时发射。
    2016-03-01 14:03:31
  • 墨西哥将向太空发射纳米卫星 可向地球播放音乐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2月11日报道,部分墨西哥科学家及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墨西哥普埃布拉州进行研究,希望实现将一纳米卫星发射至太空的目标。关于该纳米卫星细节部分,塞尔索·古铁雷斯解释说:“该纳米卫星与10×10英寸的cubesat迷你卫星相类似,小且轻,但是其形状与迷你卫星不同,是管状的。
    2014-02-14 15:44:49
  • 以研制可编队飞行的纳米级卫星
    (记者冯志文)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经过多年来在卫星微型化领域的努力,以色列理工学院研究团队计划建造一个由3颗各重6千克的纳米级人造卫星组成的固定编队,并将于2015年发射升空。
    2012-03-01 07:12: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0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