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瑞典著名流媒体服务商遭美音乐出版商索赔16亿美元
2018-01-03 22:00: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1月3日电(记者黄恒)总部设在瑞典的著名流媒体服务商斯波蒂菲公司在美国遇到官司,美国音乐出版商韦克思恩状告该公司侵犯版权,索赔16亿美元。

  《综艺》杂志3日报道,韦克思恩上周向洛杉矶的美国联邦地区法院递交诉状。这家公司称代表了汤姆·佩蒂、尼尔·扬等一批摇滚音乐传奇歌手,指控斯波蒂菲公司未经合法授权盗用了他们的数千首歌曲。

  斯波蒂菲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以向用户提供音乐为主的流媒体服务商,用户可以在其平台上收听和下载歌曲,也可以编辑自己的曲库再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斯波蒂菲号称目前拥有3000万首歌曲,全球付费用户6000万,每月活跃用户超过1.4亿。

  这一流媒体平台商业模式为免费增值,即基础服务不收费,高音质音乐等附加服务收费,其收入来源于不付费用户的广告浏览和付费用户订阅。韦克思恩称,斯波蒂菲公司年收入超过30亿美元。

  斯波蒂菲向艺人支付版权费用的方式也与传统产业不同,它主要以歌曲在总曲库的点击率和播放次数比例为依据,由一套后台算法计算出每首歌曲应得收入,将其中70%交给唱片公司,再由唱片公司根据与艺人间的协议向后者支付。平均下来,每次播放,艺人可以得到0.04至0.1美分。

  这种版权费用支付方式,长期以来受到美国众多歌手的质疑,称其没能体现原创音乐者的价值。去年5月,斯波蒂菲试图就一起由众多歌手发起的集体诉讼进行和解,提议支付4300万美元,但这一提议遭到参与诉讼的大部分歌手的反对,并引发更多音乐创作人起诉。

  韦克思恩3日下午发表声明说,斯波蒂菲提出的和解金额远远不足以补偿其侵犯版权给音乐人带来的损失,而且和解协议中没有关照到他们的远期最佳利益,因此不可接受。索赔16亿美元,并非信口开河,而是根据该公司分发每首歌曲所得的1%至5%计算出来的。

  斯波蒂菲目前拒绝向媒体就本案发表评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极风光·可爱生灵
南极风光·可爱生灵
美国东部遭遇罕见低温
美国东部遭遇罕见低温
冰·城
冰·城
探访“熊猫幼儿园”
探访“熊猫幼儿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0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