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援疆发起“家庭圆梦行动” 乌孜别克民族乡新年心愿成真
2018-01-02 17:48: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日电(记者李志浩)热水器28台、橱柜16台、洗衣机26台、烤箱19台……再等几天,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民族乡的100多户贫困家庭,就能借助福建援疆团队发起的“家庭圆梦行动”,收到他们的新年礼物。

  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黄鹤麟介绍,“家庭圆梦行动”的创意来自在厦门实行多年的“微心愿”公益活动,近10万元的资金也全部来自福建商会,通过政府链接、以社会化力量进行精准扶贫。

  隶属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的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位于新疆东北部,是一个以牧为主、牧农结合的牧业乡。全乡3524人,乌孜别克族、哈萨克族占主体,牧业仍是主要的生产方式。阿克喀巴克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经朋说:“去年我带几个村民去县里参加活动,发现很多人连县城都没去过。”

受黄鹤麟的委托,张经朋和乡里另两个村的驻村干部走进每个贫困户家收集心愿。开始,村民想要的都是油、面等。面对村民淳朴的回答,张经明心里理解,但只是油和面,村民们还是无法体会现代化的生活。“你就不想洗个热水澡,把新鲜的羊肉冻起来?”一番引导,村民们陆续提出了热水器、电冰柜等需求,一份新的清单生成。

  来自福建的援助不仅仅是新年礼物。黄鹤麟的“结亲”对象就在阿克喀巴克村,为了支持与他结缘的乡亲,黄鹤麟从厦门医保中心募款,为乡中心学校配备了20台电脑,并拨出20万元的工作经费,扶植阿克喀巴克村的两个打馕合作社、一个民间艺人工作坊,为全村发放200台手推车,支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黄鹤麟说:“帮助当地推动村民从传统的农牧业走入现代产业,从牧民转变为现代农民和企业工人,才能让村民避免‘等靠要’,实现脱贫致富。”

  1个月前,两个打馕合作社搬进了由乡政府无偿提供的门店。由于地处木垒县通往鸣沙山、胡杨林景区的必经之路,这个门店位置可谓黄金地段。来到敞亮的门店,张经朋看到了变化:馕的销量大了,经营者越来越忙,还雇了3名贫困户打馕。目前,福建援疆团队正在积极联系闽商,争取让馕卖到福建。

  眼下,福建援疆团队采购的新年礼物正在路上,大南沟乌孜别克乡的乡亲们翘首期待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雪庆新年
冰雪庆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新年送温暖
新年送温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00047